薄膜太陽能僅餘的優勢也將要消失

一些薄膜支持者, 向硅晶太陽能只可以用「我成本比你低」這個理由叫板

很可惜, 現在硅晶已經在殘酷的價格戰中, wafer和cell廠已經再殺價 (卡姆丹克會有甚麼影響?), 使下游的模組廠有空間再把價格下調, 待今年的技術換代完成開始量產, 成本可以進一步降低, 老實說, 我沒有研究薄膜那邊的進程如何, 我只知今年硅晶廠會陸續會有新wafer新cell登場, 2012應該可以大規模生產, 中期而言, 薄膜的成長性應不如硅晶, 除非薄膜太陽能可以有新的應用, 例如把馬路以薄膜覆蓋(其實已經有人研究過)等等, 創造更大市場

除了first solar, 我認為很難有薄膜業者可以繼續撐下去, 鉑陽和創益的薄膜之路遇上重大挑戰了…

(source: http://www.energytrend.com.tw/et_solar_price_201104)

太陽能晶圓和電池大廠展開價格戰搶單,電池跌破每瓦一美元大關

2011-04-29 – [太陽能] – ivan

根據EnergyTrend的調查, 上游多晶矽價格的降幅仍然有限,不符合下游廠商的期望值,然因多晶矽的現貨市場仍是賣方市場,因此在價格上仍可維持在相對高檔。另一方面,降價搶單的情形已經出現,本週Wafer的成交價已有跌破$3.0/piece的狀況,而在電池方面則是跌破$1.0/Watt的大關,顯見價格壓力仍然籠罩。

本次調查發現,上游的多晶矽部分價格來到$75.25/kg左右,跌幅為2.43%;而矽晶圓市場受到大廠降價搶單的影響,平均價格出現明顯下滑,多晶矽晶圓的平均價格來到$3.12/piece,已逼近$3.0/piece的關卡,跌幅為6.31%;而單晶矽晶圓的價格也再次下滑,平均價格來到$3.401/piece,跌幅為8.08%。而在太陽能電池部分,現貨交易價格最低來到$0.95/Watt,而平均價位來到$1.096/Watt,跌幅為2.92%;由於大廠降價搶單的動作仍然持續,我們認為平均價格還有可能進一步下探。而在模組市場出現價格混亂的狀況,最低成交價來到$1.4/Watt,平均價格持續下滑來到$1.512/Watt,跌幅為2.07%;而在薄膜太陽能的部份,價格也受到影響,平均價格下滑到$1.18/Watt,跌幅為5.45%。

根據EnergyTrend的觀察,在Wafer和Cell領域已有大廠展開價格戰,利用成本優勢進行降價搶單的動作,使得平均價格下看$1.0/Watt,而在成本上居於劣勢的廠商只能選擇跟進或降低產線稼動率,但不論是何種方式,後段廠商出現虧損的狀況已經無法避免。另一方面,義大利政府將在四月底公佈補助政策的正式版本,德國政府也將在六月決定是否進一步下修補助金額,這些政策面的不確定因素可望在上半年釐清,有助於2H 2011的市場需求回溫。

本篇發表於 太陽能 並標籤為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12 Responses to 薄膜太陽能僅餘的優勢也將要消失

  1. Yeung 說道:

    fatlone 兄, (希望你不介意我這樣子稱呼你)

    小弟最近在搜尋關於三江(2198)的資料 (都是每天的指定動作,看看它的新聞及乙烯和環氧乙烷的價格走勢),無意中發現了你這個 Blog,如獲至寶。你對股隻的分析既深入而詳盡,而且很客觀。一個普通投資者竟能做到那麼到,實在令我慚愧,我定要向你多多學習。

    是次冒昧留言,其實有一個問題想請教。我留意到你有買天能動力,請問可否分享一下你對它的看法?我是頗為看好,以下是一些理由:
    – 上年度的上半年毛利受壓的問題已被修正,原因是集團有提價能力,既然如此,相信今年不會重蹈覆轍,也有機會出現較大幅度的溢利增長
    – 2011 年內鉛酸年池產能的產能會提升 32% (這是從大行分析看到的,好像不是官方公佈,至少在年報內找不到相關消息)
    – 股價還是很便宜 (僅 2010 年 10倍 P/E)
    – 鉛價持續保持穩定
    – 家電下鄉持續拉動電動自行車生產商對動力電池的需求

    小弟學藝不精,以上見解全是由 Google 搜尋得來的網頁東拼西湊而成,還望 fatlone 兄能指點一二,感激萬分!

    • fatlone 說道:

      Yeung兄, 你實在太客氣, 你肯來這裡留言交流, 我和其他網友都會很歡迎的, 因為大家都是認真研究股票, 大家都願意把自己的分析看法分享出來, 我是很高興的

      關於2198, 希望你可以分享多些看法給大家 🙂

      天能動力, 很老實是跟會計sir而買, 沒有做過深入研究

      反而看到yeung兄的理據, 增強了我對819的信心, 單是毛利率改善和成本轉嫁的能力2點, 已經可以獲得重估

      我寫的東西多數都是東湊西拼, 再加少許個人觀點而成, 只是研究的股票沒有太多人有深入跟進, 那唯有自己找資料, 自己動手分析吧

      請問yeung兄你有沒有blog? 大家可以交流一下

      • Yeung 說道:

        fatlone 兄,

        你也太客氣了,我的股齡尚淺,尚有很多東西要跟你們學習,也沒有太多真知灼見好教授別人,所以不敢妄想開 Blog。其實我很佩服像你這種既有實學,又願意跟別人分享的人。

        關於三江化工,我剛找到一個提供乙烯價格週報的網站,可以參考一下:
        http://search.china.alibaba.com/news/k-%D1%C7%D6%DE%D2%D2%CF%A9%D0%C5%CF%A2%D6%DC%B1%A8_n-y.html

        印象中三江的乙烯進口價格是參考 CFR 東北亞的 (有錯請更正),四月份的油價縱然上升,但乙烯價格相對平穩,對三江而言該是好事。

        819 我未有貨,會積極考慮 🙂

        • fatlone 說道:

          其實, 我最初都唔太敢share自己個blog畀人(見我有blogger有yahoo唔用就知我摺啦), 所以好少係人地度留言, 我呢度最初得好少人, 係得幾個長期捧場客先叫做有D留言, 因為當時我獨沽一味寫712, 無乜人有跟進, 但係又畀我識到D同我一樣, 大注買入既人, 忽然有同路人, 覺得好開心:)

          不過, 見大家呢排傾開712, 自己有跟進開, 覺得應該對大家有D幫助, 所以就冒昧留言話自己呢度有D野睇:P 我最大既實學就係唔識既野唔講, 識既野就本住拋磚引玉既心態 希望從大家既feedback學下野, 你同其他人開始畀到信心我, 我會去多D我欣賞既blogger度留言

          我留言畀你既呢一刻, 美市升, 消息指話油價回調令經濟受惠, 其實我自己都覺得目前最大最大既危機, 一定係油價, 食品價格都無咁大影響, 不過如果因為美匯轉強先至引發油價下跌, 基於過去美元指數同本港股市呈反向關係, 唔知又會唔會有影響

          提到油價係因為2198都係受油價影響個股, 你已經重倉了2198?

        • fatlone 說道:

          你未買819都已經了解過我, 我係咪要檢討下:P 我覺得佢有息派, 應該可以一信

  2. 山頂洞人 說道:

    Yeung兄和Fatlone兄,最近留意到頗多人關注#819。在下多事說一說看法。去年也曾買入該股,但損手離場(是去年最失敗的一筆操作),當時是聽到管理層在傳媒中透露鉛價表現平穩,所以放心購入(當時掂量最關鍵的是這一點),但相隔才數天,集團即發盈警,歸因於鉛價上升蠶食毛利。在發盈警之前,股東之一新世界系曾減持。我當時把該事件寄信到證監,當然大家會猜想到沒結果,只有禮貌的回應。純粹個人的看法是,管理層的作風不是在下那杯茶,讓人信心更大更容易預見盈利表現的選擇其實不少。當然,不管怎樣的股票,也總有人可以在某些時段賺得到錢的……

    • fatlone 說道:

      hi 洞人兄

      你講既野, 令我諗起湯財兄講過相類似既野, “彤叔有份玩"係要"注意"既一點

      我無起過819個底, 唔知原來有彤叔人馬係度, 所佔倉位不高, 未到打靶位就暫時放埋一二邊

      另外, 向大家申報一下, 我今日又再以2.45大幅減持北控水務, 所得資金, 於今日由3.3追到上3.42, 大手買進2198, 見買盤有勢, 就放膽高追, 可惜的是, 本來想在3.33時大手加注, 但無暇理會股市, 到我可以睇股的時候, 已經3.38, 之後就急彈上3.42, 一加一減後, 2198成為第三重倉股

      • 山頂洞人 說道:

        哦?原來湯財兄說過這樣話?過去一兩年,個人是從#1387和#819兩隻股之上體驗出來的。

        • fatlone 說道:

          當時, 我見佢某篇文章既討論有講開太陽能, 咁我就提過下712, 佢話712有彤叔身影(我估係因為CMTF, 唔知依家佢D貨走晒未), 所以有少少保留

          不過我曾經都有留言叫人小心, 我唔記得果個blogger叫乜名, 總之佢重注買左一隻又係有佢身影既xx新能源之類既物體, 不過唔多覺有乜升幅

          我遲下要請教下佢, 點睇一隻股既"乾濕度", 唔知洞人兄有無相關既見解可以分享? 我覺得呢一點好重要… 不過我呢種門外漢好難掌握到 😦

  3. 山頂洞人 說道:

    順帶再多事點說,某些富商所入的股份,不知為何,特別邪——不過這可能是偏見。

  4. 山頂洞人 說道:

    fatlone兄,對上市企業的「乾濕度」或者妖邪程度等,我是徹頭徹尾的門外漢,像湯財兄等居然能以此成為一家之言,實在是鬼才,需要一種非常執着的懷疑精神和尋根究柢的耐性。

    諸如提及的#819和#1387,其實是來自個人的體驗。前者去年某天股價深挫兩成多(原因如前述),這種經歷多年實未之有^-^,最慘的是感覺到是給企業的老總「跣」(發出的盈警居然可以打倒老總數天前之論調),而不是自己哪裏欠缺計量。後者光看企業自身發布的消息的基本面,幾近無懈可擊,但偏偏有一次我看到深圳某個地下商場項目該已按其在網上公布的「計畫」落成,但我曾對深圳有點了解,相信並沒「如期」落成,親自致信到該企業,沒回應,隨後數天,網上標出的原有「計畫落成日期」居然被悄無聲色地抹掉了,大驚,自己平手全沽,也馬上叫親友全沽,自此該股股價一直低迷至今。

    另外還有兩個例子。#67是個人看了一些來自國內的負面談議後不敢碰,而且覺得老總的模樣有點「怪」,還有#1020是生條龍兄把湯財兄的某些講法轉告,疑者不信,平手沽出。

    大約我們有時可以從業績報表的某些古怪的矛盾、或述而不清、或如應收帳等忽然增加、或現金流忽然緊絀等這些蛛絲馬跡,找到可疑點。另外,坊間還有一些關於管理層或股東等的品格、履歷的談議,自然也值得參詳,實在江山易改,品性難移。不過地雷滿地,買二三十隻股中,很難避免沒有一隻中招。

    關於#712,fatlone兄是意指新世界系人馬也曾參股?有沒有具體的指陳?得到同行近最佳聲譽,因源出半導體工業所以技術較高強,主席的言談也較實在,還有著名基金願意「買起」市值的四份之一並願意着力扶持,難以相信背後有「貓膩」。所以很有興趣知道進一步的探研和資料的披露。

    另外,關於#2198,fatlone兄新找的來自國內博客大洋的資料,說「他下注的理據是售價與08時的差不多, 但成本卻由當時的1700美元水平, 變成平均1080美元」,因而下注正確,有點不明白,按此推算,#2198在2008年豈不是要虧損?翻查資料,其實自三江上市以來就有不少來自國內財金機構和券商的分析和訪談,當中有略有詳,個人感覺是來自第一上海本年二月份的那份報告最「堅」(更詳的還有另一家券商,但沒那麼到位)。審視之下唯一有點語焉不清的是如何能把成本的上升全部轉嫁予客戶這個「機制」,個人也斷定這是買這隻股票的最需要破解的疑惑,於是輾轉致電財務官求證(另外網友文兄也作出了努力),才知曉原來在每年年初跟客戶簽訂合同時,已經有相關的條文加以保障,如此企業自身的乙烯儲罐才具有特殊的功效和意義,而企業長年的毛利率才較容易保持在一個相對穩定的水平;若對這一點沒搞明白,我不知道如何能買股後而安枕。目前,我們很容易就撈到大量相關資訊,各個投資者都有不同的着眼點,持股是否有足夠的信心,往往來自某些綜合的直覺判斷和對個別重要資訊是否濾隔和掂量精準和清晰,投資成敗的關鍵許多時就來自這些足以嚴重影響操作心態的信心和思量……

    • fatlone 說道:

      洞人兄, 我真的很佩服你認真的態度

      其實湯財兄也沒有明言712為何和彤叔有關, 沒錯的話, 內裡的關係是: CMTF是招商証券與周大福有關(http://cmsc.com.hk/zh/comp.html), 而周大福是彤叔的旗艦(為何不是新世界? 據聞周大福有巨額現金, 而周大福沒有上市, 未來上市的都只是珠寶業務), 所以有關連

      819我是相信會計sir的研究, 沒有深入研究, 不敢大注, 他日損手只能怪自己不好好認真下苦功, 如今洞人兄的看法令我要重新審視819

      人和我沒有買入過, 記憶中髏骷會有介紹過, 湯財兄也好像有評價過, 說它的經營模式是很"屈機"的, 但如此好賺的項目未知可否持續下去, 那我就沒有再理會過1387了, 其實如此完美的公司, 但應升不升, 更令人懷疑, 我可以容忍市場出現錯價, 但沒有理由會長期錯價, 尤其是現在每當發佈了一份有驚喜的業績後, 即時就有反應, 是龍是蛇無需要等太久, 不過經常流連在各大股票blog之間, 看到太多分析, 就自然有很多心水想買, 沒有強烈信念應該一早就沽貨換馬, 犯不著要無了期等下去

      67才剛納入目標之內, 其實昨晚才看畢湯財兄的評價, 但實在不能夠忽視巨量資金的威力, 本著"炒左先講"的心態買進

      2198我今天大幅增持, 希望在3個月之內有2成以上的回報, 手上的北控水務應該會全數換進2198

      多謝洞人兄一再留言分享 🙂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