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股跟進: 北控水務(0371) (一)

北控水務是一隻我仍未在它身上賺過一分錢的股票, 但我依然相信它深具潛力, 在股價不斷下跌的時候它的基本面是不斷改善

不過, 輸就是輸… 我繼續研究它可能只是執迷不悟, anyway, 至少我現在可以多一個keyword能把google帶來這裡 😛

入正題

談北控水務的strength, 要先講一下它的weakness

北控水務最大的短板就是現金流, 其次才是高負債, 應該說, 他的高負債某程度上是因為現金流不好導致的

現金流的分析我只是直接從aastock的資料直接看, 因為我真的不懂計算 (http://www.aastocks.com/tc/Stock/CompanyFundamental.aspx?CFType=6&symbol=00371)

在全年業績中, 負現金流的情況不斷惡化, 在2010年全年業績錄得超過32億港元的-ve cash flow, 依我愚見, 成因應體現在那保持高位的巨額未結算應收帳 (這一點我只屬猜測, 因為我對financial accounting是近乎完全不懂):

2010年: 35.60億 (在2010年報119頁)
2011年: 38.16億 (2011年中報35頁)

這高達三十幾億的應收帳能夠回籠, 公司的財政健康會得到重大改善, 但是, 有一點我不明白, 為甚麼2011年未結算應收帳增加了, 但在2011中報的經營活動現金流卻比2010年報中大幅增加了(從負32億多到負4億)? 希望有網友可以為我解答這個疑問。我目前的解釋是引致負現金流的支出上年入帳後就不會繼續反映出來, 估計都是因為BT項目的工程支出才會構成巨額負現金流的原因, 以上都只是我個人猜測。

高額的未結算項目是北控水務的最大隱憂. 希望我們可以在2011全年業績看到公司可以將這些資金收回來。

2011半年報中, 經營現金流得到改善, 相信是因為北控水務已經調整策略, 不再重點進行耗用資金極多的BT項目, 而半年年報的主席報告揭示了未來北控水務的發展, 我認為從現金流這一點已經開始引證出來

BT項目的代價實在太多, 如果資金週轉夠快, 低毛利率是可以接受, 然而北控水務有能力可以找到更好的經營模式, 我看到的是公司管理層的具應變能力, 尤其喜歡主席報告開首一段就提到風險控制, 我對北控水務的信心又增加了一點點。

另一方面, 債務越來越沉重, 用個好聽一點說法就是槓杆增加, 管理層加重風險管理力度因為面對環球金融市場不穩, 過往可以運用的資本操作未必可以繼續, 或者資金成本會增加, 高槓杆的經營絕對要做好風險控制, 暫時未見有問題出現, 不過若要出問題都不是我等老散可以預計, 但股價應該會有異動。大股東未見有減持股份行動, 相反還少量增持, 數量少不重要, 重要的是大股東未見要抽身, 公司內部應該沒有出現問題

下一篇繼續探討一下北控水務的未來動向

本篇發表於 個股研究, 水利股 並標籤為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5 Responses to 個股跟進: 北控水務(0371) (一)

  1. david395 說道:

    金錢微博:太陽能產業是已「日薄西山」 還是將「艷陽高照」?

    http://www.quamnet.com/newscontent.action?articleId=2064993&view=NEWS

    • fatlone 說道:

      david兄, 依家要等其他環節不斷降價, 技術不斷更新, 太陽能係大有作為

      單係wafer要由一舊硅錠切出黎就已經可以有排進步, 切片呢一環我覺得係可以大有改善, 依家咁樣切一切都有2,30%硅料, 硅料已經由保利協鑫帶領挑戰USD20/KG既成本關口, 可能過多1,2年會見$15, 到時賣$20都有33%GP, 不過, 承建商要賺錢, 唔減價既話, module廠點殺價都事倍功半

      我覺得好快會有一小部份地區可以實現"用戶端"grid parity, 首先受惠既係高效能模組, 我相信單晶技術有機會可以飲到頭啖湯先, 到搞電廠既都上網電價同火電睇齊, 咁保利協鑫就應該會喪起電廠, 變身成為一家公用股

  2. chun 說道:

    HI~fatlone..好久冇上來了~371真係一隻令人又愛又恨既公司丫~..唔知你仲有冇持有呢~我在1.92個陣就支持唔住全部走曬了..但仲係咁跌,心郁郁在1.44又全部入番曬~唔知板主仲有冇堅持到呢..因最低真係見過1.18~超級恐怖~

    • fatlone 說道:

      (焗住)堅持啦:P

      咁即係你依家既持股數目應該會比之前多啦, 371我自己係非常之睇好佢, 我呢排無乜精神打埋下一篇, 睇好原因會係呢篇分享

      期待371既市值超越270(粵海投資)既一日, 依家係10.4b vs 28.5b

  3. 引用通告: 個股跟進: 北控水務(0371) (二) | fatlone's investment paradise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