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tlone’s view: 太陽能業內人士的一些啟示

我在山頂洞人兄的博客裡(原文), 見他轉載了另一位博客和一位業內人仕交流之後的總結(PV 行业的未来), 我覺得很有參考價值, 想跟大家分享, 以及分享一下對此的小小看法

quote:

PV 行业的未来

2011-06-07 23:48

   太阳能股从去年下半年被资金追逐,到现在墙倒众人推, 到底这个行业发生了什么? 周期性这么短吗?到底太阳能行业在中国未来的趋势如何?
   刚刚和一个太阳能行业资深技术专家 X先生 聊天,X先生曾供职于 无锡高佳主管生产,后高佳被保利协鑫收购后 去协鑫总部作为技术顾问, 2年后 又被德国太阳能光伏设计商 IFE 聘为中国高级顾问。
    X对于PV 行业未来中国的发展趋势作了以下总结
一、如果未来三到五年内没有重大技术突破,或者国家税收没有重大变化,晶硅电池组件出口合同价格的极限将在1美金/瓦附近,距离现在的平均销售成本就是30%的降幅。
二、特别是在欧洲,组件价格在PV电站建设总成本中的比例已经下降到30%以下了,所以组件价格进一步下降不能成倍地扩大需求市场,而只有通过降低其他成本(比如:安装成本)来实现PV电价的下降。
三、德国2011年PV上网电价是0.21欧元/千瓦时,低于零售电价0.22欧元/千瓦时,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但是和传统电力竞争还是任重道远的。欧洲电力市场传统电力每兆瓦时上网电价是55欧元,折合每千瓦时是0.055欧元,PV上网电价是0.21欧元/千瓦时,还有高于传统电力四倍的差距,所以晶硅电池的PV电站遭遇发展瓶颈。
 四、PV的发展,只能依赖于技术进步,提高单位面积转换效率来降低后道电站建设成本。等待传统能源的价格上涨。解决储能问题,建立离线系统。
五、由于供求关系的转变,PV行业将很快地转入普通薄利制造业,企业比拼的是内功,既是精细化管理+先进的工艺技术,行业的兼并潮和倒闭潮即将开始。
       当被问及,哪家公司是目前你认为将成为中国PV 业真正的龙头领军企业? 尚德, 协鑫,英利 还是LDK 赛维, 他非常肯定的摇着头说,目前他没有看到,也许未来会出现。不过如果那个时候出现,可能也就和台湾的富士康这样做代工的企业差不多的命运了吧。
      我还是不死心,问,难道协鑫有这么大的产能和最廉价的生产成本,他足够能控制上游的价格,他难道没有行业整合的潜能么? 他笑着说,凭他对于朱老总的了解,投资于协鑫很可能是下赌注在一个本身赌性很强的赌徒身上, 对于不是很了解企业真正发展规划和财务状况的中小投资者,你愿意赌吗?

unquote

我的看法是這樣的:

1) 技術突破方面(以下所有內容只圍繞crystalline-based PV module), 最新發展是n-type module, 當中首個宣佈可以量產作商業用途的廠商是Sunpower, 近日出了新聞稿說旗下的模組再次在轉換率上破了紀錄(SunPower Sets New World Record for Efficiency), 達到20%以上(新聞稿中提及過22.4%這個數字), 這就是光伏模組在2011年下半年可達到的最高水平, 而其他一線廠商可望在其後的一至兩季內達成, 衝擊傳統晶硅技術的門檻又再提高了. 這個技術換代, 可以將整體轉換率提升一成, 計及此因素, 售價有機會不用下降30%就能達到該行內人土的目標, 而且, 在6月8日的報價評論顯示(http://www.energytrend.com.tw/node/1824), 模組均價以跌至每瓦1.335美元, 再下調25%, 就可以達到1美元這個里程碑, 老實說, 1美元是意義多於實際, 因為每個地方的用電成本都不同, 而這個價錢遠未能與傳統能源看齊, 不過至低限度可以對心理因素有正面影響

2)這個消息很重要, 原來組件總成本的佔比已在30%以下, 即是說整個光伏模組產業鏈可以做的已經不多, 無數廠家只分食其中的三成, 可以想像於製造環節的業者景況可謂苦不堪言, 其餘的七成落在那裡? 具體情況我不清楚, 猜想都應該是電廠的營運商或業主, 又或者是那些經銷商, 很明顯定價權落在這些佔大部份的人手裡, 中國依然擺脫不了作為一個生產者要承受低毛利的命運, 不過已經比很多製造業要好了, 如果中國業者要找到利潤的突破點, 就必需涉足非製造的環節, 即是電廠營運和銷售通路等等, 不過市場在西方國家, 不會輕易讓你分一杯羹, 如果是發生在中國的話, 最大的那幾家模組廠相信會參與競投電廠營運, 保利協鑫是當中的先驅, 稍後有機會會多加著墨; 那個X先生已經說明組件格價的下調已經不能成為刺激市場買氣的主力, 可以預料組件降價速度會變得較平緩, 這是健康的發展, 讓業者有序地適應, 保持較平穩的毛利率, 有望吸引更多資金投資和使到融資更容易, 因為「有數得計」對投資者是非常重要

3)這一點解答了我和一些網友的疑問, 就是光伏上網電價與零售電價的具體數字, 現在還加上傳統電力的上網電價, 這幾個數字提供了一個概念, 就是太陽能要降至那個水平才整體上能與傳統能源看齊, 約上述數字是可信的話, 就是現水平的太陽能成本每年平均降20%, 同時傳統能源價格保持不變(那當然不太可能, 怎可能6年都不加電價?)6年後光伏就能和傳統能源看齊, 亦即是真正意義上的grid-parity, 每年降20%是很進取的預測, 但今年的降幅將會超越這個數字, 如果降幅保守一點, 不過再算上通漲和技術換代等因素, 我相信十年內就可以達成廣泛地區的grid-parity; 我自己認為, 即使光伏發出來的電比石化能源貴上兩三成, 都經已足夠吸引大量(富裕地區的)人民採用, 單是「清潔」和「安全」兩點已經值得去付出這個溢價, 而且採用再生能源可以換取更多碳排放配額, 背後隱藏著巨大利益, 單是賣配額都足以多建數以GW計的光伏設備

4)這裡提到光伏遇到的幾個主要問題, 技術進步我相信每數年會有一個大改進, 中間會有一些小更新, 我就不信硅基結晶太陽能的技術會就此停下來, 我做資料搜集的期間, 知道這個門派的技術的轉換率理論上可達至30%, 這就是物理上的極限, 現在可以大批量生產的模組剛剛打破了20%的關口, 即是我們還有50%的進步空間, 我必需再次強調, 這個20%是可以大規模生產的產品而達成, 尚在實驗室中的技術需要一段很長的路途才可以達到商業大規模應用的階段, 我以一個很好的例子去預測太陽能光伏的未來, 其實我之前已經講過, 現在再提多一次吧: 現在的硅基結晶光伏組件, 就等如顯像技術中的LCD液晶體顯示屏, LCD也有很多不同技術, 例如IPS、VA、TN等等, 還有背光技術用作提升質素等等, 而其他有潛力的太陽能技術就好比OLED(其實有很多技術連跑出實驗室的階段還未達至, 但OLED已經得到實在應用), OLED一登場在質素上已經遠遠拋離當時的LCD, 無論在對比度, 反應時間和厚度等等, 不過近年的LCD發展並沒有停步, 如今LCD亦可以做得相當之薄, 由當年可能和OLED屏在厚度有數倍以的差距, 變成只有一兩倍的分別, 對比度和反應時間都已經改進得應該沒有誰會挑剔, 而目前OLED還未能可以在大呎寸的屏幕大規模量產, 因為成本仍然太高, 還未進入商業市場的技術都不是大眾的選擇, 有不少人說有很多新技術有機會會取代硅基結晶, 我的答案是肯定的, 不過, 不會是三數年內的事情, 要知道這個技術有不少國家累計投入的資本以數以百億美元計算, 建立起的體系不是其他技術可比擬, 如果未來有新技術跑出, 有心跟進太陽能的人一定會比行外人先發現, 我不太擔心太陽能愛好者會因此買錯股, 半途出家的我不敢說了 🙂 提高單位面積轉換率是核心技術的改進, 除此之外還有很多提升的方法, 例如開發更大面積的晶片(我相信這是下一個目標, 卡姆丹克在去年已經有提到有相關的試產訂單); 值得一提的是離線系統, 這是太陽能的殺手級應用, 在電網建設薄弱的地區, 太陽能顯然是首選, 快速簡易的安裝是最大優勢, 地球上有很多人都不是生活在城市圈裡頭, 當光伏成本降得夠低和發力功率再提高, 就可以率先開發這個藍海

5)光伏產業進入薄利多銷的階段可能在2011年就開始了, 問題是利有多薄, 銷又有幾多. 我的觀察是, 毛利率的下跌速度, 將大於整體市場規模的增長, 至少在本年至今的表現是肯定的, 所以今年的業者要有增長, 就一定是靠吃掉弱者的份額來達至增長, 近來最具代表性的新聞是德國大廠Q-Cell傳出有意賣盤, 歐洲的電池組件業者在成本上完全敵不過來自中國的競爭, 這個消息可能是未來一連串併購和倒閉的開端, 在整個產業鏈中, 硅片、電池和模組製造環節應該被中國和台灣的廠商壟斷, 不過太陽能產業鏈是很長的, 還有很多部份掌握在先進國家之中. 該行內人仕提到企業拼的是精細化管理和先進工藝技術, (如果我沒有理解錯誤的話)前者的體現是把業務專注於一兩個環節, 即是不搞垂直整合, 後者就是體現在公司產品的規格和製造成本上面

關於成本下跌, 我有一些想法分享, 該業內人仕還提到富士康, 他說如果一間公司當上龍頭的時候大概就像富士康現在的情況一樣, 我相信那時的營運成本已經是低無可低, 其他的成本主要是硅料支出, 硅(港台叫矽, 英文silicon)這個原素佔地球成分約27%, 非常豐富, 我不清楚可供開采或人類可提取出來的硅佔多少, 如果以此推斷, 硅的成本應該可以繼續下降, 如果硅價降不了, 光伏就沒有未來, 我預計硅價仍有巨大的下調空間, 保利協鑫的成本已經壓至接近每公20美元, 這個目標可望在年內達成, 而目前的硅價約在50元的水平, 可見硅料廠仍有空間降價, 如果在兩年內成本可以達到15美元, 硅價有機會降至30元的水平, 因為我預料中國重啟多晶硅計劃會令硅價一如模組價錢般快速下滑, 而且二十多元的東西可以賣五十元, 中國人沒有理由不快快搶著去做, 以前中國因技術搞不上, 造出來的多晶硅質量不高成本又拼不過外國, 現在有保利協鑫這個成功例子, 國家看到了希望還不快快把這塊大餅搶過來? 保利協鑫很可能會將擴產計劃再次提高, 如果是真的話, 我覺得中國人的氣魄真的太強了

我相信這個降幅應該可以抵消大部份補貼調降的影響, 業者能保持生存的空間, 模組價格不斷下降, 可以開發的市場就更大, 出貨量可望快速增長, 彌補毛利率下跌的影響

我認為在太陽能應用方面, 日本是下一個德國. 日本的國情我覺得很像德國, 兩者都是高科技製造大國, 能源需求大而同時缺乏天然資源, 要脫離外國在能源上的制限唯一方法就是大力發展再生能源, 使別國不能控制自己的能源咽喉, 再生能源中最成熟就是風能和太陽能, 前者又比後者廉宜很多, 基本上在很多地區已經能夠和火電競爭, 而太陽能在成本上仍有相當的路要走, 不過太陽能非常適合家用和小型商用項目, 我相信這是一個數以GW計的市場, 除非日本人堅持用日本貨, 否則中國應可分一杯羹; 我相信要來造核子武器原料的核電廠已經足夠有餘, 多餘的應該要廢除, 而能源缺口由風能太陽能補上, 如果連火電都取替, 市場可以相當廣闊

中國的電價仍低, 太陽能成本要大幅下降才乎合國情, 相信這不是兩年內可以辦到, 除非國家有意補貼, 不過從政策面看, 光熱發電好像比光伏更優先, 但是, 我還未看到一間具規模的中國光熱發電業者, 美國反而更有看頭, 如果美國政府沒有刻意阻撓, 中國人應可以有一番作為

我希望可以看到更多併購和倒閉的消息, 釋放出來的市場就可以由強者補上, 從而保持快速增長, 在港股市場中, 依然以保利協鑫和卡姆丹克最有希望, 如果不想分析又看好太陽能股, 簡單買齊兩股即可

原來今天保利協鑫勁升一成三… 太陽能股要轉勢嗎?

本篇發表於 fatlone's view, 太陽能, 新能源 並標籤為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29 Responses to fatlone’s view: 太陽能業內人士的一些啟示

  1. 山頂洞人 說道:

    fatlone兄,關於N型太陽能矽晶圓產品的轉換率和卡姆的一些近況,有兩則(內容雷同)報導值得參考(數天前已搜集了,太忙沒空貼出來),可作為你這次探研的一個側面的補充:

    1.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af337068-27ce-4c14-bc39-2440cf3c4705
    2. http://news.chinatimes.com/wantdaily/11052101/172011060400225.html

    光伏產業的未來生存狀況,實在是個大課題。我近一個多月一直留意太陽能發電網、環球製冷網、格潤清潔能源網上的有關信息,模糊歸納出目前面臨至少四大(也許更多)挑戰元素:各國政府的熱情、光熱電行當的崛起和發展、總體成本的下降速度、產能與需求的同步對應程度;這四個元素又並非完全割裂互不相關。

    周五(6月17日)#3800股價放量反彈,#712也被引逗而起。暫時未看到訊息報道低迷的行業狀況已經逆轉,股價已離最近深挫後的低位反彈兩成,似乎主要來自里昂的祝福、保協管理層的增持和企業自身的回購行動,也許會讓人聯想到股價已超跌,引動持股信心轉旺。

    我目前最關心的是保協(在中期業績公布時)如何預估其硅片的長線毛利率;除了企業管治風險以外,或許這是為當下的保協進行模糊估值、確定其長線投資價值最關鍵的環節。

    • fatlone 說道:

      我覺得保協好似仲有大把籌碼在手, 保協已經係國家既希望, 如果保協成功, 可能幾年內既盈利水平可以好接近現時一線國企(其實都只係賺百幾億一年, 同美國既相比差太遠), 咁既話就真係非常犀利

  2. RC 說道:

    薄利多銷
    my suggestion is not to invest in anything with decreasing margin. It simply means the company has no pricing power. yes, the company may get lucky with higher sales (increase market share) to temporary offset the lower margin. But u can see it in simple math: if margin decrease by 20%, unit sales has to increase 25% to make up the difference (0.8 * 1.25) = 1. but getting to 1 only means 0 revenue growth. the unit sales has to increase > 25% to squeeze out extra growth. so how on earth do you increase unit production and sales by 25%? yes, build more, larger plants (capex).

    “硅的成本應該可以繼續下降, 如果硅價降不了, 光伏就沒有未來."
    Silicon must be refined and purified. Sand is SiO2, turning SiO2 to Si is a chemical process which require energy. so ultimately cost of Si is tied to energy cost. what is your expectation of energy price in the future?

    • Keane 說道:

      咁我想問依家有冇行業個GP 係上升?

      • fatlone 說道:

        其實要搵一個GP唔跌, 但sales可以快速增加既公司, 都好難下, 不過如果有間咁堅既公司, 應該會好貴, 如果有其他網友睇到呢度, 有心水股票可以分享, 請大家提出來畀我地學習學習 🙂

    • fatlone 說道:

      hi RC, 多謝你分享看法

      你既疑慮我有擔心過, 銷售額增速要高於GP%跌幅先可以offset到, 產能增速在目前來講應該可以保持快速增長, 一年增加超過50%係可以辦得到, 產能增長可以offset到大部份降價效應, 不過整體市場增長不太可能有呢個數字增長, 所以一定要靠併購和倒閉先可以等騰出空間保持銷售額快速增長, 呢個進程唔知有幾快, 不過一定會實現, 因為當行業變得好難賺錢既時候, 投機性參與者好快會消失, 只會剩返一直深耕既企業先可以生存

      另一點幸好得你提出, 我打漏左, 依家可以藉回應你作為少少補充 (好似有D馬後炮添 😛 )
      RC兄你提到將來硅價會很大程度受到能源價格影響, 我都係咁諗, 因為當所有成本都降到好低既時候, 能源成本佔比會提升到最重要既成份, 當未來能源價格看升, 硅價有機會比相像中跌得更慢, 不過, 重點係, 如果能源價格上升, 對太陽能係一個大利好, 因為太陽能既發電成本已經由安裝完成埋單計數既一刻決定, 能源價格上升意味住太陽能相對地變得越來越廉宜, 所以, 掉返轉諗, 如果能源價格唔上升, 再生能源呢支歌仔就無得唱

      多謝你既分享RC兄 🙂

  3. Keane 說道:

    尋日3800 抽升左13%
    但留意到有幾間ibanks 持倉係減持, 而且幅度唔細
    持有3800 既網友可能留意一下

    PS. 本人有持有3800 既股票

  4. 山頂洞人 說道:

    關於機構和大股東持倉變化等資料,以下網站不錯:
    http://hk.stocktnt.com/stock/03800

    關於保協的投資價值,我在最近回應某位網友的詢問時有以下看法:

    >>>>
    個人一直不怎麼擔心短線的行業陰霾,但最近對其長線的毛利多了一份擔心。行業的基本共識是,為要讓太陽能光伏業足以跟傳統發電行業充分競爭,其成本(各個環節)就要持續下降,像德國這種理性國家減少補貼就是嫌用納稅人的錢在補貼廠家的褲袋。目前來說,最積極(將要和已在)利用太陽能發電的就是像缺乏資源的日本和一些沙漠地多和日照豐富的地區,它們顯得較急逼,但包括其他的新興國家,其需求量暫時不會大,而目前太陽能光伏業的產能已經相當充足而且出現過剩。綜合形勢,正如張屹所言,大概經過這一波大浪濤沙式的減價後,難以再顯著提價了。保協能取得龐大的長單,猜估或根據某個公開的市場價給予客戶一定的折扣,基本上,是跟市場價同步調整的。我簡單算了算,若未來三五年乃至更長時間,保協的多晶硅硅片售價被壓至0.45美元/瓦(去年末季是0.82美元,今年首季是0.76美元),初始成本為0.18美元/瓦(目前可能是0.22美元左右),假設每年的交付量為6吉瓦(今年或在4.5吉瓦左右),毛利率乘以0.4,純利或為港幣60億元,加上其他收入,或許在65至70億元之間,如此,每股盈利或為0.42至0.45元港幣。這是異常粗略而未必經得起推敲的猜估。售價可能更高,也可能再低得多,每年的交付量也很難說,所以每年的每股盈利都可能跟這個預估相差甚大。加上這個行業是新興行當,有許多的殺戮、併購、新業務的出現、轉型、他種能源模式的挑戰等諸種可能性存在,所以以上數據權當是多種推測的其中一個參照罷了。

    若持股比重很大的話,或宜在更早前減持部分(我個人的風格是,即使是很穩定的行當,很穩定且偏好的前景,相當高的競爭力和管理素質,也儘量單股持倉不超過25%)。以目前的價位,我個人覺得是相當低的水平,建基於對企業本身可成為長線的贏家和行業產品價格審慎而略帶悲觀的預估。所以,若是我,或會(趁短線反彈——若有的話)減持部分,其他的,且等待風雨後的晴天,除非,期間,找到十分誘人的另外選擇。

    我個人在「高峰」時期持股超過15%(逼近20%),恰好在股價自高位下跌時因轉倉而沽掉一半,後來再買回了部分,再歷經數次的買賣,目前處於不痛不癢的比重(約3%),反而下星期一(估量在$3至上$3.2之間)或會考慮增持一點。如果不是半支國家隊,不是得到良好的財務支撐,不是能自主地控制成本,不是已取得龐大的長單,我不會持有保協。
    <<<<

    在保協下跌至#3.12時我增持了一注,約$3.5時把這一注套利沽掉,後又在昨天以$3.6購入相同的股數,現在持倉佔投資組合約6%。我確信處於近$3水平時的保協是十分便宜的,不過基於對其長線每年毛利總額和毛利率缺乏終極指引,估量未來四五年每股盈利每年由港幣$0.3至$0.7(前提是長單沒違約),都有可能——但若硅片售價跌至$0.35美元/瓦(我懷疑保協目前的交付價可能是0.5美元/瓦左右,首季則為0.76美元/瓦),盈利狀況比對市值就顯得相當低,投資價值不高——暫時看不到具有信服力的其他估算;有興趣看到一些投資大行相關的投資論評和前瞻,可惜找不到資料……

    • fatlone 說道:

      洞人兄既分享總會令大家獲益良多 🙂

      投資大行既論評同前曕可能會係某尐專門轉載投行報告既網站搵到, 我唔知洞人兄係唔係指呢類投行報告, 因為一般老散如我係無機會接觸呢尐report, 如果可以睇到大行既睇法, 一定會有尐幫助, 雖然大部份既rating都係buy/overweight 😛

      • 山頂洞人 說道:

        fatlone兄客氣!你對太陽能光伏業方面的不懈探索時常給予我很多新的觸發!極有幸在網上「撈」得像你這樣樂於坦誠暢談的網友!^-^

        若光伏業沒受多大的像光熱電等新模式的挑戰而成本又不斷下降至跟傳統發電行業具充分競爭力的水平,我還是較相信未來十年八載,全球裝機容量可以達到目前的五至十倍!全世界容納五至六家以上像保協這樣的企業並不困難(像較大的國內傳統火電設備設造商也不僅四五家)。不過它主要還算是工業股,研發能力和技術水平必須保持在行內的先驅位置才容易跑得更遠,較擔心的是,假設沒有其他新的業務,逾50G甚至可能未來十年內七八十G以上的交付量,到底可以取得多大的利潤?這一點不知fatlone兄有沒有「心水」?說到底我個人的選股風格接近所謂「估值派」,若對企業未來盈利完全沒有照察力或者得出一正一反的結論,難以持股堅定。^-^

        我看英文還是看得比較「慢」,沒搜索相關文獻的習慣。看「財富空間」這種網站僅能看到一些券商的簡略評議,目前中資券商的倒是較容易搜索得到。從來不視大行的報告為超人一等的分析,他們也是凡人而已,技術有,未必識見高,不過至少他們理應較勤懇地審視諸種因素才作出結論,所以若有相關論述,也總值得參考。

        • fatlone 說道:

          洞人兄, 保協的擴產計劃個人感覺在未來數年都不打算減慢, 它一間的新增產能已經超過了環球市場預計的新增需求, 要維持出貨量就要看有多數對手倒下, 所以要估計保協的未來就要看它的對手有多少實力, 如果鬥到最後剩下的數個對手都是實力相當, 應該就不能再繼續高增長, 我最想知道的資料是硅片廠的市場集中度, 我只知越是上游集中度越高

          保協的策略是鬥快霸山頭, 價錢次要, 最重要是確定出貨量, 想賺更多就擴產拉低平均成本, 總之有足夠的出貨量支持新建產能就可以繼續這個擴產遊戲, 形成一個迴圈, 所以保協的戰略能否實現要視乎它的下家有沒有能力賣更多模組

          十年好像太長遠, 就以保協簽定在3至6年內交付的55GW訂單 看看2011Q1的每瓦售價是0.76美元, 我假設六年的平均售價是這個售價再下調一半, 即是0.38美元/W, 55GW就帶來1626億港元的營收, 如果純利率有15%, 6年內保協應可賺244億, 20%就有325億

          如果保協以每年新增3GW出貨量, 2011年的基準我假設是5GW, 2011至16這6年的總出貨量將達到75GW, 如果以上述的指標計算, 純利(15-20%)可望介乎332.5億至443億, 這個交付量可能比洞人兄的估計更樂觀, 但我不知道洞人兄對每瓦售價的估算如何, 我認為沒有這個跌幅就不能賣到這個量, 但是如果沒有這個量就不能維持這個純利率, 又是一個循環

          其實前景並不太吸引, 如果拉長到十年來看, 當光伏的成本突破grid parity, 就再沒有降價的需要, 只要沒有別的技術取代光伏, 最後的能夠存活的業者就可以享用這個大蛋糕, 不過太長遠的事誰也沒法說得準…

  5. RC 說道:

    Maintain GP w/ high sales increase normally results in high PE. Think Apple.
    However, maintaining GP w/ low-> medium sales increase is still a good bet. These companies can be readily observed in daily life, McD, cafe de carol, vitasoy, nike, Anta, Giodano, many banks etc etc. What do they have in common -> not exciting lol

    靠併購和倒閉先可以等騰出空間保持銷售額快速增長
    Yes, the best timing for investing may be when the shake out happens. if the consolidation result in only 1-2 panel companies, then there is hope for solar.

    http://seekingalpha.com/article/197796-9-things-the-solar-industry-can-do-to-avoid-the-commodity-trap

    • fatlone 說道:

      thanks RC again for sharing your comment and the link is worth to read really, if one has time should go and read the whole article.

      cheers 🙂

  6. 哎,被簡體字同化了,現在看繁體字的文章感覺彆扭了 哈哈

  7. RC 說道:

    sorry for kind of messing up the party. I can be quite critical at times. 😉

    • fatlone 說道:

      RC兄, 你唔好唔參加呢個派對呀, 我唔應該話有時間先去睇你條link, 我表達得唔好, 唔好見怪, 不過link入面都畀到D新idea我, 雖然篇文已經係2010年既出品

      簡單黎講, 睇完條link, 模組廠要繼續生存就要搞品牌, 要知名度, 個人睇Sunpower係其中一間搞得最好, 至少個網頁幾靚仔, 最重要係佢係接埋project黎做, 食多條水(呢個業務個GP%應該好過做module)

      再睇返卡姆丹克, 佢既業務應該唔需要大量品牌宣傳, 因為面對既客戶群係製造商, 係行內人士, 所以712既產品好唔好賣, 最主要視乎質素能否帶來口碑, 同埋性價比贏唔贏到人, 拼既係硬實力, 少一樣野顧慮, 如果simple is beauty, 咁就揀712, 因為專心做好wafer, 繼續保持最高水準既營運水平就已經打好左個foundation, 雖然咁樣好難做到好似gcl poly咁既規模, 不過買股票追求既係升幅, 而唔係市值嘛 🙂

      • RC 說道:

        You may be mistaken by what I mean. I am not offended or unhappy about your comment.

        The commodity nature of solar is what worries me. At this point, I will stay at the sideline to observe how the solar market will play out.

        • fatlone 說道:

          sorry for my misunderstanding RC. the nature of solar may not be changed in a short period of time, but there may be a rebounce in coming quarter, as the market is expecting the demand will recover again in Q3 and drive the selling price up or at least stop dropping. i think we may speculate for that by long on solar stocks for a few months.

  8. RC 說道:

    btw, I almost forgot to point out the danger of high debt company in the current China economy situation. be careful

  9. 山頂洞人 說道:

    謝fatlone的計算!我相信保協管理層能保持毛利率這種話不是亂說的,有關成本確有下降的空間(最近中銀國際也有類似猜估),不過我又猜想以數年以上計不可能沒有下降。記得去年,集合多晶硅和硅片銷售後保協相關的總純利率大約是30%,當中佔很大比重是多晶硅的銷售,若全造成硅片銷售,去年保協光伏業務的純利率應該超過35%乃至達40%之譜!所以,「斷估」未來純利率,我反而比你更樂觀一點。我猜想未來六年算的話,純利率或可達22%至25%。交付量75吉瓦,「斷估」差不多吧。所以若用0.4美元/瓦來算,六年總純利或達600億港元,若用0.35美元/瓦來算,則接近500億。以現價3.83元看,市值就恰好是600億。六年賺回一個市值,不過不失吧,肯定不算貴(我明白朱共山為何願以3.4元左右增持股份了^-^),超便宜又算不上,尤其是在目前市況的港股中,接近的估值和更平穩一點的選擇,也有。保利的負債問題沒進入我個人深度憂慮的範圍(它是徹底的私企就不同了),我最關切的是,長年六至八年、十年計,平均硅片售價是0.45?0.35?甚至……0.25美元/瓦?

    • fatlone 說道:

      純利率達20%以上的公司, 市場上並不多, 可能是我見識未夠廣, 毛利率有2成不算標青, 因往往扣除了很多層出不窮的會計支出, 純利率會嚴重走樣, 保協可以辦得到的話管理層的能力真是A級

      翻查3800在07年的上市價, 是4.1元, 2011年, 純利可望突破40億元的3800仍低於此價, 07年大市的整體估值固然嚴重偏高, 但經過這數年的長足發展, 3800已經不是概念, 是年賺數十億元的巨企, 可能在未來2,3年, 會正式擠身成份股之列

      光伏不死的話, 3800必定長賺長有

      我預計硅片售價不會無止境跌下去, 到了grid parity的時候, 就沒有理由再大幅降價, 只要比傳統能源便宜已經足夠了, 而傳統能源價格會在十年間上升, 增加太陽能的吸引力, 而拉低太陽能的整體成本主力應由電池轉移到其他地方, 最新報價網顯示, 模組價只下跌了3.X%, 同期wafer跌了16%-24%, 電池也跌了19%, 這可能是上游的補跌, 但模組價在這個情況下都不願大跌, 應該已經到了極限了, 反觀逆變器的價格紋風不動, 但這個環節是有下調空間, 靠的是新型逆變器, 最新在報價網看到的是微型逆變器, 有望拉低這個環節的成本, 雖然佔比不高, 但降低了就是降低了

  10. 山頂洞人 說道:

    >>>>光伏不死的話, 3800必定長賺長有<<<<
    這個我至今仍然相信。^-^

    關於超勁純利率,除了去年的保協「嚇死」我「以為佢賣緊白粉」之外,其中兩隻我一直有跟蹤的股票#2877和#746也是羡「殺」旁人。#746賣的甲烷氯化物,純利率也在25%之上,為何?「冇人同佢爭」,周邊的工廠都很需要它,政策嚴限後來的入門檻者。#2877的各項藥物綜合算,毛利近70%,純利率接近40%!比去年「賣白粉」的保協還要厲害!為何?我沒細究,大概是製造流程設計恰當,巧妙利用較新設備技術,而且主打產品市場上獨一無二,市佔率奇高笑傲市場,老總有識見富經驗全行內有「say」;所以去年十二月聽聞發改委要壓藥企的利潤空間時把我嚇個半死,立馬先沽為敬(最近繼續擁抱之);最近國內不少中藥原材料暴炒,管理層居然仍說成本可控(可能僅被吃掉兩至三個百分點的毛利率)!

    • fatlone 說道:

      多謝洞人兄的分享, 我之前是不明白為何理文可以長升長有, 原來有獨家專利, 我就不明白為何化工股有些高估值, 先前研究的三江化工根本沒有得比, 我先前已經沽清了三江, 不過我相信, 三江是未來數年間的倍升股, 其中一個信念是因為曾經看過有一位曾在三江打工的網友, 評價管總是一個"太厲害"的人, 而且非常勤奮, 暫時抱觀望態度, 先放在watching list.

      希望有機會可以發掘下一隻「白粉股」, 我會多些來山洞作客, 應該會有提示 🙂

      • 山頂洞人 說道:

        fatlone兄,關於三江老總勤奮,沒啥嗜好,常待在廠裏的文章,我在剛關注該股時也已看到了。只是沒轉貼出來。^-^ 可惜限於心力和搞程式水平,沒把所有關注股的資料都有效地集中到一個地方跟大家分享。原猜想三江的股價不會太快反彈,但最近老總持續不斷地增持,加上保障房提速概念,即使在較弱的市況下,也可能「轉勢」……我最近一個星期,由$2.38開始返吸,今早加快速度下了第三注。

  11. 山頂洞人 說道:

    fatlone兄,關於三江,一直以來,Yeung兄、鄭兄和其他沒留名的訪客都搜集過非常有益的資料;最近Yeung兄對最新乙烯價格的搜索尤其讓我獲益良多,讓我更堅實地相信三江的毛利率雖然波動,然而基本能持續盈利而且長年毛利率能維持不低於20%(雖然行業性質和格局令該企業總無法取得賣「白粉」式的暴利)。目前估值十分吸引,所以未來數天會伺機再多入一點。^-^

    • fatlone 說道:

      洞人兄, 三江化工呢幾日升得好犀利, 你係唔係金手指黎架, 真係太堅喇!

      • 山頂洞人 說道:

        fatlone客氣!何德何能?我那個博客不能用。倉內第三和第四大持股神威和長汽今天發威,很興奮!呵呵!三江近兩天成交縮小,緩步,猜估又有上一輪的蟹貨要略消化(好友難以急攻),而三江的環氧價並未跟東北區的價格略作調升。估量三江正式「扭腰」上調環氧價之日,很可能就是新一輪股價大幅潮漲之時!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