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tlone’s view: 分析股票前景的方法分享

有很多高手博客在公司分析上比我有更深厚的功力, 這次寫分析的方法只是分享, 而算不上是教學, 今次以我比較熟識的太陽能行業做例子, 我相信一理通百理明, 我自己會運用在太陽能股的經驗在其他行業, 應該會用得著

我的文字功力未足以有系統地把我的思路整理出來, 希望不要看壞各位的眼睛

入正題

要對目標公司做出景預測, 除了看市場環境這些大方向之餘, 有一些重點先需要留意, 因為我覺得散戶受傳媒影響得太多, 經常著眼於市場長線發展, 反而「殺到埋身」的近因就少有留意, 到出事後才晃然大悟, 一兩季度的業績倒退足以令股價比高峰時減去一大半, 甚至更多, 可能再過一兩季之後會回復生氣, 但是時間就這樣過了一年半載, 作為散戶最大的competitive advantage就是隨時可以清倉, 為甚麼不好好利用這個獨特優勢, 而要去捱價? 別再傻, 好嗎? (我其實是對著自己說的…)

分析公司前景要知道公司在產業鏈的位置, 有些公司會涉足多於一個環節, 此時要分清楚在各環節的比重, 同一個行業但所處的位置不同, 公司前景或會有差異

第二, 是分析你的對手, 如果目標公司有強大競爭對手, 而經過研究之後發覺戰勝它(們)的機會不高, 那最好別碰它了

第三, 分析公司的客戶, 這一點是很重要, 但較常被人忽略. 客戶跟公司的關係是唇齒相依, 他們業績不好自然反映在公司的表現上, 如果知道公司的主要客戶, 最好起清他們的底, 如果知道有重要客戶出事, 或者其前景轉淡, 就要多加注意; 相反, 如果有幸可以其客戶的業績發佈時間先於目標公司, 可以先人一步買入做好

第四, 留意公司的產品, 講起留意產品, 有一個例子可以分享, 我在07年時看見iphone時就認定, apple的未來一片光明, 如果有美股戶口, 要買一手考考眼光, 當時AAPL約在80-100美元水平. 我自己也買了第一代iphone, it’s truly amazing! 可以做出一部令我覺得amazing的產品的公司, 絕對是超班馬! 要知道, 我有幸生活在物質豐富的香港, 好東西經常都有機會用到, 竟然還有產品叫我驚喜, 難度極高. 如果你發現, 目標公司的產品質素領先業界, 這一點要重點關注, 如果我個人心目中有一個weighting, 產品質素佔的比重一定很高. 因為「你的公司如何, 你的產品也必如何」

第五, 公司的財務狀況如何, 重點是現金流和負債的情況, 其實我都不太懂這個環節, 財務狀況所顯示的是過去式, 不過, 如果知道財政不穩或者負債很高, 逆境時就有可能game over, 這些股票在逆境時會跌得更快更深

第六, 我未想到, 如果大家有想法願意分享, 替我加上去 🙂

好了, 現在就以上面的四式來個簡單「實戰」, 我以卡姆丹克(712)做例子 (其實, 我沒有例子可以用, to be honest…)

712位處產業鏈的中上游, 專注做硅片(全數單晶), 要研究712就要研究硅片的市場前景如何, 可惜, 我跟蹤了712這麼久, 我未想得出如何判研硅片行業的前景, 真的要說, 就是看你的下游需求和同業的供應如何, 不過, 這些資訊沒有方法可以及時獲取, 至少我這個散戶做不到, 唯一可做的是勤力接收新消息, 準備相關的收風渠道吧!

712的對手就是做單晶的業者, 其他單晶硅片業者會不會對712構成重大威脅? 直接威脅我看不到, 因為真的不知道…(oh, 我很有問題嗎…? 甚麼都說"不知道"). 我知道的是712的運營成本是同行最低水平, 這一點應該帶給我們足夠信心吧…

712的客戶… 大廠的有Suntech Power; JA Solar和CSUN, 還有其它知名度較低的廠商, 要找回那770MW訂單的名單才知道, 如果要知道712的前景, 那最好了解一下這些客戶的前景, 以太陽能行業來說, 要研究公司的前景, 一定要看其主力市場, 如果所面對的市場突然變壞, 該客戶短期內是九死一生, 最佳做法就是分散市場, 上游客戶有一個好處, 因為只要把貨平均分配在面對不同地域市場的客戶就可以減少對單一市場的依賴, 如果是下游的話, 要在不同地區建立銷售通路才可以達成, 無疑是困難得多, 關於銷售通路, 稍後可以再多談一下. 張主席早就考慮了這一點, 每個客戶的佔比都不會太高, GOOD!

卡姆丹克的產品質素就是它的最大競爭力, 這是公司經常標榜的賣點, 就是業界領先的轉換率. 老實說, 每間大廠也說自己是業界領先, 究竟那一間才是「領先中的領先」? 這個確實要花功夫去查證各家的出品… 我沒有龐大的資料庫做backup, 要再一次表示: 我不知道… 不緊要! 我知道的是在SBI四月份的報告中, 提及卡姆丹克已經和Sun Power搞認證, Sun Power在轉換率上是真正業界領先, 它的module最高可以有19%轉換率, 大家可以看看suntech power或yingli等大廠, 應該暫時沒有19%conversion rate的產品在網頁上找得到(我沒有查證, 有興趣請自行google) 712有機會得到強者的認可, 已經說明了一切, 關於與sun power搞認證, 又可以在稍後多加著墨, 另發新文討論

財務方面, 卡姆丹克一向都比較小心, 再加上TPG注資的十億, 我可以說現時是卡姆丹克最「有錢」的時候, 財務上應該不會有太大問題, 不過我對財務分析認知極之有限, 我承認我有讀過2個有關accounting的module, 但我不覺得有甚麼幫助, 太皮毛了… 希望有網友替我把關, 謝謝!

oh, 寫到這裡, 才發現, 我沒有用上面的5個方向去預測中短線的走勢, 我讀書讀得不好, 總是不能將課堂所學應用在實際情況, 我要嘗試以上面的思路去分析一下短期形勢

要做預測就是要根據手上新增的資訊去預計所帶來的影響, 我們看看在每一個環節上最新資訊會有甚麼影響

1) 現時的逆境受影響的全個行業, 終端需求減少, 降價會傳導至整個產業鏈, 上中下游會同樣不能幸免, 包括卡姆丹克, 現在是"看淡"+5

2) 對手們的表現暫時沒有啟示, 因為第二季報未出爐, 如果同業表現不好, 卡姆丹克未必會一樣不好, 只不過正常的做法是預計跟整個行業走, 會變差, 問題是你是相對的好還是差, 壞的公司是盈轉虧, 好的公司可能是大賺變小賺, 已經差很遠, 基於沒有資料, 我會說"暫無看法"或"看淡+1″

3) 公司客戶群受災程度方面, 因為我很懶, 不想花時間去做調研, 如果要我做, 我會先找出客戶的業務對象的地點, 之後調查一下該地區的最新補貼政策走向, 而一定要留意的是補貼政策大多都分small-scale/residential或者大型商用, 兩者的補貼差距都頗明顯, 現時大型計劃的補貼砍得最多, 如果發現客戶是主力做大型project, 要小心了. 不過, 以散戶的能耐應該不太可能查到客戶做的是那個對象的生意, 可能是我沒有嘗試吧… 如果有人真的查證到, 請你跟我們分享吧, 我們會很感激你的 🙂 這方面的結論: “暫無看法"

4) 產品方面, 卡姆丹克正準備跨進n-type硅片, 這是"利好+1″, 不過是較長遠的利好, 所以短線影響不大, 短線持平

5) 財務上, 卡姆丹克本身沒有巨額負債, 加上有TPG的金援, 我會給予"利好+1″

短線上, 市場價格大於一切, 所以該項目是+5, 其餘的只是+1原因是短線效應不大, 要較長時間才會顯現

結論是看法偏淡, 建議暫時不要沾手, 只宜關注, 想入貨的如果身家厚, 可以買一點點, 當試試水溫, 子彈不多的, 算吧, 二三線股輪流被洗, 看看blog界愛股中國聯塑, 太慘烈了… 還有今天配股的信義玻璃, 這些一路保持高位的股票今天要補跌了嗎? 如果這個看法成立的話, 要買些早前已開始調整的好股吧? 我其中一隻心水是北控水務, 不過依然日日跌, 快撐不住了, 我還未可以脫離明燈之列 😦

本篇發表於 fatlone's view, 卡姆丹克, 太陽能, 投資心得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19 Responses to fatlone’s view: 分析股票前景的方法分享

  1. Sing 說道:

    多謝你的分享,我近日都係度重新審視自己的投資態度和策略,結果態度是貪心和懶惰,策略是沒有自己的界線(止賺和止蝕),就算有都不能貫徹執行,雖然滿心相信在往後兩三年是太陽能發展的增長期,但股價上落真是令人不安,估不到這星期會插得那樣深,現在只好等待吧,經你提醒「作為散戶最大的competitive advantage就是隨時可以清倉」,讓我知道我仍有優勢,真的要進出有序。係呢,見你用「你的公司如何, 你的產品也必如何」這樣的口吻,你是否也是...?

    • lightware3d 說道:

      fatlone’s 兄

      很不錯的分享,最近睇梗一本書,叫股市真規則,質量好像不錯。好在得這里的C兄提醒,見太陽能股不太對勁.早幾日清了712。不過真係估不到跌得咁深,呢個經歷令我想起早兩年的汽車股。升得急跌得重。

      睇Sing 兄口吻,你是否也是…
      haha

      • fatlone 說道:

        3D兄, 點解好似得我一個唔明咁既…

      • Sing 說道:

        Lightware3d兄,看來你真的很厲害呢,早幾日已清了712,看來我真的要等多兩三個月,我看今年可能白投資了,哈哈,看你這樣問我,我想你也是…,但網主fatlone應該不是…,哈哈哈。

    • fatlone 說道:

      Sing兄, 我唔明白呀… 我是否也是咩呀?

      • Sing 說道:

        fatlone兄,請原諒我這樣隱悔,你不明白,可能你真的不是,你知道「你的日子如何、你的力量也必如何。」的出處在那裏嗎?若知道你應估到我所指你是什麼,哈哈。

        • fatlone 說道:

          hi sing兄, 我第一次知道「你的日子如何、你的力量也必如何。」是在一個廣告, 現在google了之後, 知道是出自聖經裡的一句, 如果你指的是教友, 我不是教友, 我沒有信仰的

          希望我無估錯:)

      • Sing 說道:

        你冇估錯;),哈哈。今晚,和家人與國內的親戚晚飯,親戚的親戚也是坐上客,原來他在國內開了一間股票行,和他談了一會有關股票買賣的秘訣,他說由於他們都是短炒搵快錢,所以一定要心狠手辣,寧可賺少尐都不可蝕太多,我想我雖然不是抱著短炒心態,但是在止蝕上正缺乏這些狠勁,太過優柔寡斷了。

        • fatlone 說道:

          我正打算把我手上的資金分成兩部份, 以2個不同的操作風格去管理

          一部份是以食大茶飯的心態去操作, 371和2357會屬於此類, 此類股份的止蝕位會定得較鬆, 出貨位就以大市氣氛和當時板塊的熱炒程度衡量, 有幸炒中就會準備沽出部份

          另一部份就著重紀律與股份的動力, 會集中買入數隻最有動力的股票, 有幸買進肯升的股份就不斷推高止賺位, 一旦hit中就一定離場, 下跌的話就嚴格執行止蝕, 務求盡量保留在升浪中賺到的利潤

          如果實行了再跟大家分享

  2. david395 說道:

    cheers

  3. Jay 說道:

    Fatlone 兄,唔駛驚,有我陪你,我都唔明,查出處都係唔明!!

    等我對2198試下做你所提嘅五/六步先:

    1. 行業上,2198為eo第三,整個行業因對手有新增產能(包括2198),eo價經行內協調下降價,主要是唔想個別廠商仔做爛市。當然,降價會對2198等毛利可能有不良影響,但降價後還比2010均價還高,所以今年業績應不差於2010。(若降價趨勢維持下去,便要重新估值) (0)

    2. 對手方面,中石化及中石油是eo龍頭,但2198近呢幾年市佔快速上升,證明它有它的獨特之處。由1所示,龍頭都唔會用割價戰去維持市佔。而進入aeo下游項目是想分散行業風險及做到vertical整合。(+1)

    3. 客戶:呢個係年報同招股書都鮮有提及,只知eo會賣比aeo廠,而aeo就做貿易為主,而家有報導指下游廠商因限電等因素觀望,會對它有負面影響;另一方面,2008及2009年,eo及aeo需求下降,2198便加大力度去做eo及aeo的加工服務,令呢兩年毛利扯高,可見管理層有應對方法。(-1)

    4. 產品:eo及aeo是內需品必需品,相信中國要谷內需對原材料需求有刺激作用。(+1)

    5. 公司財務:財務健康。(+1)

    由以上分析,我暫時唔會止損2198,應會於2.6加注!

    • fatlone 說道:

      Hi Jay兄, 第一次留言? 歡迎光臨 🙂

      因為降價太過急, EO價格未跌定都係以觀望態度應對, 除非原材料乙烯跌幅更大形成更大利差

      雖然依家均價係高於2010全年水平, 但乙烯價格都同樣地高過2010年, 而且當市場認為downward trend開始形成, 係會睇淡D, 我自己都蝕左成15%離場, 好傷, 因為都幾大注… 😦

  4. Gary 說道:

    712 TDR 有消息了, 預計 6 月底開始買賣交易.

    http://news.cnyes.com/Content/20110517/KDWTR7OBEUQIY.shtml

    • fatlone 說道:

      系統又spam左, 對D link特別敏感:(

      gary兄, 呢個發行價即係3.5左右, 如果歷史重演, 如果在上次配股入手, 在一年內就有好和味既利潤

      今次如果以3.5買入, 一年後, 又會唔會賺鋪勁?

      我諗, 大家都睇住3.5呢個位, 你有咩睇法呀gary兄

      • Gary 說道:

        市況有點兒差, 可能係因為 qe2 就完, 市場開始抽水走, 今日連 3.3 橫行區頂部都穿埋, 可能有進一步下跌空間, 下一個支持位係 $3, 再下一個係橫行區底部 $2.7, 暫時我都唔敢入貨住, 睇清楚情況先, 2198 同 1029 我都未入, 就算入真係要分段入, 我感覺到未到底, 可能會出現上年 5 月同 6 月情況, 情況更壞的就係 qe2 就快完, 就算 tdr 發行, 我諗股價上未必有即時改變.

        我好似睇得好淡添, 不過個市真係唔係太好, 今日 189 都洗了 😦

        • fatlone 說道:

          gary兄, 1029我2.22斬左了, 又唔見錢 😦

          2198我都斬晒, 好短時間就觸及15%最後止蝕位, 因為大注, 所以好傷:(
          呢隻放落watching list度, 再等等先

          我依家寄望371可唔可以頂住係100週線就跌完, 唔好再跌咁多喇 T___T" 市場先生畀下面好唔好…

          太陽能, 今次下跌應該係將一部份注碼買3800, 咁既話太陽能個市場最勁果2隻就買齊晒

  5. Lightware3d 說道:

    Sing 兄
    我不是厲害,我係黎學野,不過早前見到呢度Gary 兄提水,再睇睇美股太陽能幾日急跌,覺有d野,所以沽左佢先,試過手中股票有排好像好多好消息加升得幾急,突然有日轉勢,睇著佢跌得快恨急,最後賺少一半已上。所以我比較小心,有兩句說話成曰我都記著,(人多既地方就要小心,錢落左袋先係自已)

    fatlone兄
    期待你篇新寫既712。

    ps. 今日712 rsi 去到二十幾,在2•26入左注博反彈。

    • fatlone 說道:

      Hi 3d兄, 我呢排主力玩水, 你有無玩呀?

      我有個信念, 率先見底既股份係先前已經早人一步下跌既股份, 371係其一, 而當然都要有原因要升先得, 依家唔睇佢升住, 睇下佢守唔守得穩依家呢個重要支持位, 守得住我就有信心, 一季內一定可以向上反攻, 現價2.3水平上望3成, 即係睇3蚊

      抱住搏反彈既心態買712未嘗不可, 因為唔彈上左唔會止賺, 市場總規模係今年仲未有跡象顯示會擴大, 市場唔變大, 增長比較難實現, 地球上最強既中美兩國都未有可以扭轉局面既政策, 我覺得坊間有好多人中國潛力點好點勁, 久唔久就搬D十二五之類既term出黎, 其實大家炒股炒咁耐仲未學得精. 呢D大方向既野, 其實係陷阱多過利好, 之後真係升喇, 就歸因於呢D野, 其實政策利好呢樣野, 係要有一番研究先可以分析到係唔係對業績有幫助

      基於太陽能係上一個升浪已經被人炒過, 我暫時會選擇相信接住落黎既呢一個浪唔會炒太陽能, 除非業績有驚喜, 咁係後話啦

      我成日D文都爛尾, 希望會有心機完成, heehee:P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