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tlone’s view: 關於現時太陽能市場的小小看法

從報價網(pv.energytrend.com)和google得來的太陽能消息, 基本上大部份都是短期看淡

消息大致上圍繞著削補貼, 意大利最新傳出的消息可以參考這個連結:
義大利砍45%補助 太陽能廠臉綠

意大利是第二大市場, 如果它今年的補助情況是這樣發展的話, 基本上2011年的太陽能市場增長幅度會放緩, 同時也沒有見得有其他國家可以接意大利的棒; 而最大市場德國也準備新一輪的削減補貼計劃, 目前還沒有任何風聲, 所以市場也在觀望態度

所有資訊都是叫人看淡, 整體市場的增長預期是放緩, 不要說太遠, 就說Q2, 既然業者也在觀望態度, 出貨量必然會降低, 這正正是以下報道所說的:
EnergyTrend 5月4日最新太陽能現貨價格調查: 市況持續低迷,廠商減產因應

所以, 我降低了卡姆丹克的倉位, 最近一兩個月, 每星期的現貨價跌幅其實頗急的, 現在還傳出廠商減產, 有價量齊跌的潛在風險, Q2的業績有可能會很難看

結論: 太陽能股中期見頂

看見那麼多網友也買進保利協鑫, 我的看法是5月12日的業績會很好, 如果未來數個交易日有好價位, 我可能會買一些炒業績, 如果買得到, 這一注會在業績後沽出一半, 甚至全部, 因為我只是炒業績, 但看法不會被這份Q1業績改變想法, 所以一定會沽, 賺蝕都會, 問題只是沽多少

我重溫了3800的2010全年業績, 入面提到2011年的硅片產量目標是5.5GW(產能目標是6.5GW), 去年銷量是1.4GW, 如果3800真的可以在2011年賣出比去年多4.1GW的硅片, 我個人會給予目標價10元, 不過, 我對5.5GW的數字非常有保留, 就把這個目標打個8折, 賣4.4GW硅片也是極之進取

可能有人說已經有消息指出3800已經與各大廠商合共簽了50GW長約, 怎麼計5.5GW銷量也不算進取吧. 我覺得, 今年的市場不會如2010年般大幅成長, 而印象中2010年的太陽能新增機組容量大約在18至19GW左右, 而今年2011年的預測在我過往做的調研中, 沒有印象有人把目標提高超過2成, 主流看法是1成多的增長. 我不是叫你們盲目的相信分析師的看法, 因為2010年的結果就是出人意表. 不過, 最大最成熟的市場今年都是繼續玩削補貼, 而同時到現在還沒有新興市場接力, 你叫我怎能相信今年整體市場會有好增長?

我就假設增長2成, 即是今年新裝機容量會比往年多3.6至3.8GW, 單單是保利協鑫的新增產量已經是4.1GW, 如果3800要達成此產量的話, 可以是1)整體市場的成長力度超乎預期; 2)有大量同業倒下騰出空間由3800填補. 前者暫時沒有資訊可以令我相信今年有超乎預期的表現, 後者如果成立的話, 將會由一場慘烈的價格戰帶動, 毛利率將會急降, 我不知道市場會對此有甚麼反應, 長遠是利好的, 因為幹掉了對手, 競爭小了.

3800能否繼續升勢, 此刻我是不太看好, 直至半年績告訴我們在充滿懸念的市況下, 3800同樣保持佳績, 那麼10元大關指日可待

順道談談卡姆丹克, 712情況比較特殊, 因為它是專攻單晶硅片, 目前上市的大陸廠商全部都以多晶硅作主力. 兩者的分別在哪? 我認為兩者面向的市場是不同的, 而且712可能因此成為太陽能的"奇兵"

我沒有確實資料, 只是個人推測. 搞電廠的應該不會用單晶, 應該是較廉價的多晶或者薄膜, 雖然我不排除有電廠真的會用單晶模組, 不過可以肯定的是, 最能夠發揮單晶模組所長的地方就是屋頂

屋頂用模組, 最關鍵的是發電效率, 貴一些也不會有多大影響, 因為架設數量有限, 付出的溢價不會高到那裡, 但是面積更有限, 所以理應追求更高發電量, 而不是以最快的回本時間去選擇 (可能有人會這樣想吧…多數算死草的人都會得不償失, 錢是慳了, 但實際卻沒有節省多少)

在削減補貼計劃之中, 對家用模組的削幅是遠低於電廠市場的, 就以這篇報道(内外夹击 中国光伏企业生存谋变)為例, 曾經被市場寄予厚望但因財政實力不足而大削補貼的西班牙, 「即将实施的补贴额下调政策中,计划将20KW以下的屋顶系统补贴率下调至0.29欧元,降幅为8%。」只是8%, 其實我在別處看過今年意大利對屋頂系統的補貼降幅都不是太大, 但我又找不到那個連結, 總之, 我對屋頂市場比較樂觀, 而我預期卡姆丹克的單晶硅片, 有相當部份是用於針對屋頂市場的模組, 降價壓力有機會較想像中小

差點漏了, 還有一個利淡因素, 就是油價大跌, 太陽能股會被牽連, 我個人是希望油價跌的, 因為油價處於高位通漲就會加劇, 全球經濟最大的困難就是應付通漲, 油價當中的重要部份, 聽說(應該是看陶冬先生的專欄得知), 油價在120美元水平會對經濟有負面影響, 100-110已達臨界點, 所以油價跌對經濟是利好, 亦因此增強了三江精細化工的信心, 未來可能會再加大注碼(其實現時已買了不少)

我的看法隨時會因應市場消息改變, 以上看法是以目前手上的資訊作分析出來的結果, 全是主觀看法, 歡迎留言賜教

希望大家可以繼續多些留言討論交流, 謝謝

本篇發表於 fatlone's view, 卡姆丹克, 太陽能, 新能源 並標籤為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33 Responses to fatlone’s view: 關於現時太陽能市場的小小看法

  1. 路人 說道:

    請問下星期一買入3800是否還有股息呢?

    找了一篇文章, 原來中國的硅料生產技術不如其他國家…但其他部份則領先世界:

    “成品太阳能电池的竞争力有待提高

      韩国企业倾向于多晶硅投资是有原因的。因为这个领域不会被中国压制,可以取胜。生产多晶硅需要大规模设备,而且在加工硅的过程中需要高水平的化学技术。多晶硅的纯度达到99.999999999%,才能生产出效率高的太阳能电池。也就是说,进入这一领域的门槛很高。中国的技术目前尚未达到这种水平。世界排名前三位的企业韩国OCI、德国瓦克和美国黑姆洛克目前在全球产能中占据40%.

      另外,多晶硅领域的收益率较高。去年,多晶硅生产商——挪威REC和韩国OCI的回报率高达27%-35%,通过分公司引进多晶硅并制造太阳能电池中间材料——多晶硅棒和多晶硅片的熊津集团回报率则达到36%.这些都高于三星电子芯片部门的一年营业利润(26.9%)。

      但成品太阳能电池市场的情况则完全不同于多晶硅。在这一领域,中国引领着世界市场。去年,中国在全球太阳能电池供给量中占据一半以上(52%)。全球十大太阳能电池生产企业中,晶澳太阳能(JA Solar)等中国大陆和台湾企业达到七家。太阳能模块产业也是一样,前十大企业中有六家是中国大陆和台湾企业,而韩国企业则榜上无名。"

    個人看法: 712 d 硅料採購來自於國外的一級生產商….所以它有能力生產頂級的硅片……3800有一大弱點就是假若他的硅料未能追得上其他國家…則它的硅片不能進入高端市場….

  2. 路人 說道:

    energytrend個篇野係前幾日既傳聞o黎…依家Italy policy 已經落實左補貼方案, 市場普遍傾向正面評價:

    “The new law looks likely to be gentler than many in the industry originally feared, with the Italian government paving the way for as much as 23GW of installed capacity by 2020. "

    “The FIT levels for all installations will drop 3-5% per month to the end of 2011, and another 8-12% during 2012, according to a Commerzbank analysis"

    http://www.rechargenews.com/energy/solar/article253223.ece

    http://www.rechargenews.com/energy/solar/article255499.ece

    我反而覺得最近的太陽能洗倉式下跌已經見低….之前PV價格下跌可能會完結

    同埋, 唔好睇少中國既潛力…2010中國好似安裝仲係1GW…
    发改委李俊峰︰十二五光伏装机目标上调至10GW
    到2020年,目标至少要到50GW(5,000万千瓦)
    http://www.newenergy.org.cn/html/0115/561140130.html

    • fatlone 說道:

      多謝路人兄分享個人看法, 仲加埋最新資訊作補充, 謝謝!

      下星期一買3800應該係無息收:(

      你分享既多晶硅資訊, 入面提到既99.999999999%純度, 簡稱為9N(9-Nine), 9N級純度既硅料半導體都可以用(剛才搜集過資料, 有說半導體用既係9N-11N), 而太陽能級既係7N(但又有人話6N就夠, 我話7N係因為我之前調研712既時候睇到係7N)

      我認同你所講, 3800既硅料質量暫時仲未能夠打入高端市場, 其實諗真D如果可以既話, 我擔心佢連單晶都撈埋, 咁卡姆丹克可能多個強勁既對手

      講下意大利既情況, 雖然政策確定而令前景明朗係利好, 不過大方向依然無變, 要留意你提供既第一條rechargenews既link入面提到: “However, after an explosive 2010 in which Italy added as much as 1.9GW of PV capacity – including 975MW in the fourth quarter, according to analyst iSuppli – the new law will force major short-term readjustments onto the sector." 大家睇緊既Q1 result可能係基於意大利去年Q4既榮景, 一季裝975MW既情況會隨新政策落實而一去不返, 國會已經cap左個安裝量, 睇返第二條link, 入面話: “For June to December 2011, the law foresees capping mid-to-large size installations, while it targets 1.49GW of mid-to-large systems in 2012.
      From 2013 to 2016 there will be half-year caps totalling 9.77GW, or roughly 2.5GW per year." 如果意大利真係限制獲補貼既安裝量去到2.5GW一年, 即係每季平均只得625MW, 低過去年第四季既975MW, 去年年底或今年年頭既獲利狀況要維持落去有D難度, 咁當然前題係其他國家接唔到力, 其實之前大家見意大利係威係勢, 好多人都估今年佢會有3.5至4GW安裝量, 可惜依家cap左做2.5GW

      再講下中國方面, 係呢一刻, 國家未有正式政策落實之前, 我係唔會相信中國係中短期內會以每年10GW既規模上馬, 我敢講, 呢一刻既太陽能係中國人唔捨得用/用唔起, 印象中, 德國搞7-8GW一年都要畀幾十億歐元出黎做補貼, 中國上10GW唔知要貼幾多, 人地咁有錢都係呢個量, 我暫時睇唔到呢一兩年會每年整10GW太陽能, 人地都係預大約5年後同市電同價(但人地D電貴我地咁多…), 我估計過多三年左右, 價錢會比現在有個較明顯降幅, 國家會開始大規模上馬, 到國家真係有定案先好諗中國市場

      依家最大市場德國仲未傾掂數, 市場應該驚德國出變掛多D

      好多人成日講遠景有幾好有幾勁, 其實如果連下一年, 甚至下一季都睇唔清, 可能要捱好耐先返到家鄉, 如果下下長渣, 大家就唔使咁辛苦研究, 因為好多市場長遠都好好, 不過, 要搵到隻領跑者, 又唔係咁易:(

      再次多謝路人兄既分享:)

  3. 山頂洞人 說道:

    fatlone兄和路人兄,個人相信兩位說的都有道理。從很短線的角度,目前太陽能股也許動力不算很強,到底,國外短線的需求前景並不特別光明。因此,短線也許能選擇到股價更具快速上漲潛力的其他板塊或個股。但從更大更長遠的角度着眼,除非其他能源價格回復到相當低而穩定的水平,隨着成本的持續下降,太陽能發電行當理應獲得更大的發展空間(估量若油價維持於60美元以下一桶,煤價普遍下挫三四成,太陽能行業難以唱一齣大大的好戲)),猜想礦物發電始終會受到世界各國越來越大的抑制。#712和#3800基本上都具備持續發展的盈利框架或產品質素,而且比對盈利增長,目前的價格至少不算是個昂貴的水平,問題似乎僅是基於每位投資者都有不同的投資手法和策略,買入、持有或沽出,各適其適。

    • fatlone 說道:

      洞人兄, 我其實在眾人沒有留意太陽能時就開始買入712

      當時, 我見其他地方上市既廠商都相繼報捷, 但712好似唔多想跟, 到出左幾份咁勁既業績, 加上核災效應既刺激同龍頭股3800帶動下, 市場係呢幾個月明顯看好

      長遠睇, 半年前都半年後都係一樣, 但係市場口味就係咁, 鍾意既時候就炒到高一高, 無興趣就擺埋一二邊, 慢慢行

      太陽能股一定要好小心, 因為補貼係幾乎主宰一切, 鬼叫無左補貼就無人買太陽能

      最得人驚既係, 2010年大家都大舉擴產, 今年各個主要市場都無打算大舉調升安裝量, 同時未有後來者接力, 個餅無乜點大, 但大家個胃就大左好多, 點爭? 殺價係唯一出路, 體質稍弱既業者應該已經一早出局, 留得低就係大廠間既撕殺, 除非佢地可以用業績說明我係睇錯, 否則我唔會咁樂觀

      先前, 意大利未定新政策, 出唔到貨, 慘到要擺係碼頭, 上個月係講緊去庫存化, 只係賣緊舊野, 咁既話我對第二季既業績係有保留, 除非5月同6月既出貨量有超勁既增長

      我仲保留住唔少712, 睇錯左我都有得賺, 睇岩既, 我都無之前咁傷, 我見大家暫時都係一致看好, 我想提高一下危機意識

      當然, 過早看早或看淡, 都係做錯, 所以, 減持或加注, 我都唔會一步到位, 因為我未有呢個能耐

      歡迎大家繼續討論:)

  4. blueblood 說道:

    我數月前追蹤3800而發現這裡,而後果就是入貨了少量712。對博主的細緻分析非常欣賞,借此發表一些對3800的看法。

    我覺得保利協鑫有一點讓人印象很深的,就是對計劃的執行力,這在2010年展示得淋漓盡致。它去年中才收購高佳硅片廠,半年時間硅片產能就超過賽維LDK做成行業龍頭。而且它多晶硅成本的下降速度也堪稱驚人,在短短一年里就達到23美元,和國際大廠持平(特別考慮到國際大廠的低成本有折舊到期的因素,就更難得),這些不是光靠錢就可以做到的,它更體現管理層的雄心和效率。如果沒有這點,那麼2011年的計劃訂得再漂亮也沒有意義。

    在這個基礎上,如果我們相信協鑫的擴產計劃能全部到位,那麼決定其最終利潤的因素就是毛利率。協鑫的主力訂單基本都是長單,很特別的是,它的長單價都定得非常低,如果參看2010年3季報,在當時現貨多晶硅接近100美元/kg的時候,它的長單價大概是50美元。今年初集團總裁唐成還對這個問題發表過一個演講,大意是有錢故意不賺,為的是長期鎖定下游大客戶,並且壓低整個產業鏈的成本。這個做法的回報是很明顯的,就在2010年底和2011年初幾個月里,保利協鑫集中簽下晶澳、天合、海潤、中電、阿特斯、林洋(現改名韓華),鎖定未來5-6年50G的訂單,加上德國最大電池廠Q-CELL總裁今年2月說將把主力硅片商從LDK全面轉向協鑫(待證實)。如果不是特別的價格優惠,又憑什麼在短期內如此搶客。特別要強調的是,以上這些電池和組件大廠在2010年前差不多都是賽維LDK的大客戶,而賽維給我的感覺一直是賺快錢毫不手軟,在金融危機期間也不肯降價。現在它的大客戶集中倒向協鑫后,其客戶中小廠比重上升,短單比重也增加,加上它的高成本、過分的擴張模式和糟糕的負債率,一旦市場惡化,它會很不掂。而賽維目前是全球硅片第二大廠,一年大概有3G的硅片產能和2G的產量,堪稱協鑫在硅片上的主要競爭者,一旦能把它擠垮了,硅料市場的供需環境會大大利好協鑫。

    回到毛利率的問題,由於保利協鑫的長單價基數已經比較低了,甚至是讓利價,所以未來一般規模的市場跌價風浪應該不太會傷得到它(具體的結論要參考下周的1季報數據)。何況它的產品集中在上中游,而供過於求集中在中下游的電池和組件,我相信至少今年上半年,它的毛利率都可以維持。那麼到下半年呢?我想硅片的售價是直接取決於硅片廠的產能,和下游電池廠的需求(而非終端安裝需求),而我預期到3Q, 太陽能的下游就會有非常血腥和慘烈的景象出現,但可能不是共同損手爛腳,而是兩極分化。而由於太陽能產業鏈簽長單的這個特點,我其實最最關心的問題是,保利協鑫的客戶是否能在血雨腥風中戰勝和淘汰OCI以及賽維LDK的客戶,如果可以,那它就能有機會整個霸佔國內產業鏈的上游實現近乎壟斷的地位,直至進入GRID PARITY的廣闊藍海。

    在此有必要先談談對電池行業的看法。如果要給電池和組件廠分類,我想可以分成幾大陣營。首先是決心走垂直整合路線的,其代表就是河北英利,然後就是開始涉足下游的賽維LDK。對垂直整合,我個人很同意卡姆丹克張屹的看法,我甚至認為用這種方法來提高毛利率數據根本是一種自欺欺人的方式。因為任何一家企業的資源都是有限的,你把資源分攤到產業鏈的各個環節,全部自給自足,最後拿出的產品卻和別人只生產終端產品的公司去比毛利率,你的毛利率當然看上去比較高,但那是依靠你上游和中游的投入都不計利潤得到的。和集中投入卻相互分工的一組企業比,你每個環節的競爭力都會因分兵作戰而下降。所以這一類公司我是不太看好的,尤其像LDK,涉足電池后直接和自己的下游客戶搶生意,我認為LDK可能會走向衰亡(如果擔心太陽能市場中期動盪的,甚至可以同時做空LDK來對沖風險)。

    第二類就是集中資源專攻電池和組件的大廠。我認為中國最優秀的電池和組件廠都集中在江蘇,要排序的話,我首選天合光能,其次是阿特斯,第三是晶澳。而這幾家目前已經全部被協鑫攬為長單大客,協鑫為他們提供比市場價更優惠的硅料,而它們則集中資源擴產降成本。現在許多小廠按70-80美元市價拿多晶硅,最後出來的產品還有利可圖。而大廠的多晶硅成本假如只有50美元,再加上規模效益,加上品牌,加上技術帶來的成本優勢,我敢說當二三線電池組件廠血流成河的時候,它們照樣還有不小的利潤空間,也就是說協鑫還是有條件在總體惡劣的市場環境中穩得住上游價格,只要它自己的長單客戶情況不壞。而看看江蘇大廠的對手,即使是臺系電池大廠(許多都是OCI的客戶)這周也傳來昱晶与茂迪這樣的龍頭企業因為市場降價過快而要減產的消息。一旦減產,意味著它們產品的單位成本會更加上升,因而變得更沒價格競爭力,由此進入惡性循環。如果連昱晶与茂迪都逼近成本線而被迫減產,那麼其它的二三線廠就更沒有大幅擴產的可能,所以未來下游的蛋糕會更加呈現馬太效應的分配局面。所以,雖然保利協鑫和OCI都在用同等速度擴產(歐美大廠擴張速度遠比不上這兩家),但只要協鑫能幫助它的客戶全面獲勝,它自己的勝利就是水到渠成的事。

    那麼回到博主前面的一個問題,就是協鑫50G的訂單是否超出市場未來承受力。我想50G的訂單在未來5年付運,必然是基於兩大假設。第一是電網平價,第二是美國和中國的市場全面放開。其實第一個假設又是促成第二個假設實現的基礎,也就是只要達到GRID PARITY, 多少G瓦其實都不是問題。而要達到這個目標,血腥的價格戰就是必要的。而我現在唯一擔心的,也就是博主前面提到的,在這樣一場降價大戰中,媒體對行業描述肯定是負面新聞不斷,各個大廠無論優劣,每季報告的毛利率肯定下降,上市公司間股價相互影響并打壓市場心理,這樣會對3800的股價構成波動風險。從3800公佈合約和新聞發佈的時機看,我相信它的董事會是在意股價并希望它上漲的,這也許是因為中投的關係,因為中投定期要向公眾公佈投資業績,有輿論壓力,他們會在意帳面數字的好看。

    • fatlone 說道:

      首先, 我想講我可以得到blueblood兄欣賞, 我係十分之榮幸

      因為我可以得到一個寫太陽能分析寫得咁好既人欣賞, 我係好開心, 多謝Blueblood兄

      你寫既見解好獨到, 你連外國上市既太陽能對手都做埋調研, 咁樣做先可以了解整個畫面, 因為香港上市既業者只係佔小數, 最強幾家全部係美國上市, 不過LDK話第三季黎香港抽水, 咁就後話喇

      經blueblood兄一講, 先明白點解LDK股價咁頹, 佢成日開動抽水機, 唔太好

      blueblood兄你有無blog. 如果有, 你又唔介意, 我加你條Link落黎

      我既功力實在不及你, 我覺得我搞呢個Blog係呢一個月終於有收成, 因為我由一開始得幾個會留言到依家既網友支持, 到依家不斷吸引有高手大方分享睇法, 我非常開心, 係大家共贏局面, 大家一定要睇埋留言, 如果唔係真係走寶

      等我諗下有乜野可以搵你同埋其他網友解答一下我先:)

  5. 冰角 說道:

    fatlone兄~
    同意您的看法,太陽能股呢排真係熱炒,所以我都覺得要小心一D~

    我個人持有3800,沒有712~
    現在很多都看好3800在12號出的業績~
    打算到時再作決定~

  6. blueblood 說道:

    fatlone兄我沒有blog,前面的看法很多也沒有經過仔細考證,事實上我自己也會不時推翻自己先前的觀點。說出個人看法的一個目的,就是希望能聽到不同意見以發現自己的盲點,因為我在3800上確實投入不小,所以我會很擔心自己是錯的。

    說到這裡還想說出很贊同你之前的另一個觀點,就是傾向集中投資,而不是分散投資的風格。事實上我在這點上做得比你更加激進,因為我把總資金的90%以上都投在了3800一隻股票上。以盡借盡搏的模式,去揸住一隻盡借盡搏經營風格的公司股票。當然,如果萬一有咩意外發生,真是相當相當可怕。。。

    這種模式在確實看准的情況下,肯定會有不俗的回報。此前,我曾在金融危機時把全部資金的95%投入2678天虹紡織,堅持了2年多最後取得近10倍收益后沽出。當然,我也深知經驗有時是最危險的東西,一旦看錯再多的歷史盈利也可以一次清袋。這點上3800有兩點非常好,一是它每天的行業或公司消息很多,可以有條件讓你緊密跟蹤。第二是大公司股票的流動性很好,萬一情況轉壞,可以有條件在很短時間里認衰離場。這兩點很多優秀的小公司都做不到。

    不過,我還是很希望能找到各方面和3800同樣出色,甚至更加出色的公司,可以分攤一些風險。

    • fatlone 說道:

      藍血兄, 藝高人膽大! 如果你在3800這役再次獲利數倍, 就真的不得了, 數年狂賺數十倍, 厲害(為何不是100倍? 因為我認為3800在低位時的市值已經有二百億左右, 超百億的公司較難在數年內升十倍, 而且現市況不是週期底部, 估值低極有譜)

      我相信, 95%放進一只自己十分清楚的股票裡, 好過買進20隻你自己不會分配到足夠時間做調研的股票

      其實我現在還繼續物色倍升股, 市值一定要細過100億, 最好在10至30億(10億以下實在太小, 我的功力還未能夠捕捉), 新竉2198我認為有倍升股的潛力, 但是想像空間又不是太大, 我以產能作出發點, 我在網上搜集到的消息指, 公司目標是14年底的產能比10年底的12萬噸增長3倍至48萬噸, 簡單假設淨利率和估值不變, 股價會在3年增長3倍, 但我仍嫌略略慢了一些, 如果BLUEBLOOD兄有些心水, 請和大家分享:)

      我也想找一間比自己持股更加好的公司呢

    • Gary 說道:

      blueblood兄真係藝高人膽大, 如果我有你一半就好了, 近排我都因為 fatlone 兄而開始睇 2198, 呢隻我都覺得係一隻潛力股, 另一隻就 1029, 呢隻要相當耐性, 因為暫時得一個礦場, 其他礦場仲開發緊, 第二個礦場預計要到 2013 年才開始投產, 唔知大家有咩看法.

      • fatlone 說道:

        1029我自己係以賭既心態去買, 注碼控制風險, 所以買得不大, 不過都就頂唔住要斬:(

        2198我都買唔少, 呢2日都有升, 希望突破3.6關口:)

      • Gary 說道:

        fatlone 兄買 1029 早左少少, 始終人地未有盈利, 今日搵到 d 料, 1029 產量增加, 成本可以降低, 而國際價格一路都升緊, 佢有提價空間, 即係毛利會越來越大, 所以長遠來講可以有錢就買收集下, 當開始有盈利時, 會以倍數增長.

  7. WR 說道:

    fatlone兄:

    和您一样,报告一下持仓情况。最近均价0.49元满仓597了,看大唐/中投都在下手,我满仓了。希望微电子行业的复苏带来利润

    • WR 說道:

      嘿嘿 0.39,抱歉

    • fatlone 說道:

      好久不見了WR兄:)

      我看597的消息都是將增長潛力放在綠色照明的業務上, 你認為這個項目會有很大的作為嗎?

      注資方面, 你有沒有資訊可以分享:)?

      • WR 說道:

        Fatlone老兄,
        http://blog.eastmoney.com/thd9188/blog_160415718.html
        这个是关于IGBT的文章,虽然没有提及597,但是597和中科院的1200V生产线投产了,虽然仍然是电磁炉之类的低端,也是开端了

        大家都说太阳能,其实逆变器这块也是功能转换的要命所在。

        LED其实4月份好像业绩不理想,597是做其分立元件的,不知道影响几何。

        目前,中芯国际(唉没在扎这里,主要是看业绩不理想)在中投/大唐的连续注资下,说明一点,国家政策一定优厚于此。当然不说明华润微电子也会受益,但至少行业转暖是肯定的。我相信华润未来是注资近在眼前。

        上看0.6出货。下看0.35止损,目前收手0.39。这买卖还是可以期待的

  8. 股市煉金術師 說道:

    fatlone兄,小弟甚少研究太陽能股,不知你對創益太陽能(2468)有何見解?
    為何早前太陽能股熱潮又炒不起,最近更在低位配股造出破底?
    光伏組件市場的前景又是怎樣?
    多謝指教!

    • fatlone 說道:

      你好煉金兄, 2468我認為可能配股的位就是高位了:P 因為之前太陽能最火熱的是硅晶太陽能, 而不是薄膜, 而硅晶之中表現最強的是上游賣硅料的, 其次是硅片廠, 前者代表是3800, 後者是712, 所以兩者表現很好

      2468的薄膜市場最好不要沾手, 這些公司的產能跟一線大廠比, 連五分之一也沒有, 完全沒有想像空間, 我又不見得它們有獨門技術, 如果要買太陽能的話, 簡簡單單選3800:)

  9. 冰角 說道:

    Fatlone兄

    我唔係咁識TA的,想請教3800在1-3月MACD也有背馳現象,其後也再創新高,Fatlone兄說3800背馳,成交也很大,但我的感覺是震倉,因大戶可以左手交右手去做成大成交現象。

    未知覺得如何呢?

    PS: 本人持有3800

    • fatlone 說道:

      我唔話佢背馳呀, 我係因為對呢一季(Q2)既出貨唔太樂觀, 我怕市場會調低估值, 由依家成20倍, 跌返落15-18倍都唔好過:(

      等Q1業績收錢啦:) 冰角兄

  10. Sing 說道:

    3800 just issued its 二零一一年第一季度業務表現 (not 業績), but I can’t interpret it.
    http://www.hkexnews.hk/listedco/listconews/sehk/20110512/LTN20110512190_C.pdf

    • fatlone 說道:

      瑞銀上個星期預測硅片出貨量1GW, 均價0.76USD, 全部中晒

      但係咁吊詭地唔講賺幾多…

      咁我諗呢份業績算係符合市場預期, 但係仲未有3800既相關公司出過4/5月業績, 而今日報價網既POLY WAFER仲係跌緊(跌幅比MONO大), 瑞銀預測下一季均價有0.73, 可能太過樂觀, 不過因為3800自產硅料, KEEP到0.7都應該仲好好賺…

      • Sing 說道:

        “但係咁吊詭地唔講賺幾多…",佢地上年第一、第三季都不是報業績的,只是報業務表現,我想這是3800的傳統!另外,他第一季自用的多晶硅有5013公噸,所生產的硅片總產量有953 兆瓦(MW),即每公噸可生產量 190106W,若良率及轉能率不變,可以用這factor粗略計算硅片的產量或自用的多晶硅有幾多。上年第四季的硅片總產量有788 兆瓦(MW)=>自用的多晶硅有4145公噸,上年第一季的硅片總產量有77.8 兆瓦(MW)=>自用的多晶硅有409公噸。若再計算下去,多晶硅每公斤可生產量 190.106W,而以硅片的售價為每瓦0.76 美元計算,多晶硅若在3800造硅片,每公斤多晶硅最終可變成144.5美元,比剩賣多晶硅的差價每公斤有80多美元,不知3800造硅片的成本要多少呢?

  11. Gary 說道:

    唉, 出事了, 全球光伏產業第一季出貨量跌左一成, 唔怪得呢兩日美國 ldk 股價跌甘勁, 不過有可能因為今次呢件事會出現另一次洗牌, 汰弱留強.

    • fatlone 說道:

      gary兄, 多謝你報料, 我無睇幾日喇

      唔怪得知咁樣畀人洗法啦…

    • Sing 說道:

      同上年第一季比定第四季比?若同第四季比,也不是很大不了,因3800主席都說一般第一季出貨都會小尐架,不過今日712與3800跌得很厲害,希望已到底啦。

      • fatlone 說道:

        我怕第二季呢個會expect會好過第一季既業績會更差, 到時impact仲大

        我知有好多人入左3800, 如果不幸上唔返5蚊大位, 會有唔少人蟹左

        已經減持左712, 不過我又無勇氣一炮沽清, 我係看淡Q2所以沽左D, 依家市場變得咁壞係我都估唔到, 不過太陽能一向都係"估你唔到"

        可能我開始捉到太陽能個週期點走, 至少係呢幾個交易日睇淡既人會避過一劫, 又或者遲多幾日會彈返上黎都未定, 總之我自己唔會入貨住, 我呢幾日最留意既對象係371, 我遲下出文推下佢, 冒險再做多次燈先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