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tlone’s view: 假如我是張屹主席, 我會…

我會找一家硅料大廠做基礎投資者, 這應該對卡姆丹克有正面利好

目前我認為卡姆丹克的最大罩門是硅價上漲, 我本來想寫多一項市場風險, 但我認為這個風險在現時全球經濟大勢向上, 石化原料價格看漲的情況下, 太陽能市場最多是增長放慢, 而不是萎縮. 卡姆丹克的直接競爭對手, 看來不是中國的光伏巨頭, 而是國外的高端廠商

可能, 即使找硅料業者入股, 不代表可以獲得較優惠的硅價, 但肯定的是, 可以優先購買硅料, 料源有保障, 而且, 硅料合約銀碼龐大, 以長約計是千萬歐元計價, 卡姆丹克大可以發CB給硅料廠, 而它只需以部份現金加上硅料作為代價, 就可以獲得股權, 我認為這是雙贏

又或者, 我會建議卡姆丹克, 可以找上硅料廠成立合營公司, 建設新的生產線, 可以用成本價採購原料 (又可以是硅料廠跟卡姆丹克合營wafer廠也不一定…)

目標應該是最大的硅料廠, 如Wacker和OCI, 後者卡姆丹克跟它簽下長料約, 保利協鑫的合作可能不大, 它自己都搞wafer了

其實以上的建議, 很多行業或者其他廠家都有實行, 我認為這是卡姆丹克未來的動向, 現時規模太小, 並未有實力搞太多計劃, 卡姆丹克在技術創新和經營效率上已經做到行業領先, 連成本風險也可以克服, 就是一家「單晶版」保利協鑫, 低成本向來是中國人的殺手鐧, 如果可以同時集低成本與高技術於一身, 那就是天下無敵了… (越講越誇張…)

以上只是我的小小猜想和建議, 現階段不太可能實現, 日後發展到更大規模, 營收能力提高了之後, 公司有更多資源可以騰出來做研發和擴產而外的事情, 理應是殺上上游, 穩住利基為最大前題

本篇發表於 fatlone's view, 卡姆丹克, 太陽能 並標籤為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8 Responses to fatlone’s view: 假如我是張屹主席, 我會…

  1. Gary 說道:

    係, 我都甘認為, 直程收購一間硅料廠, 一來有貨源保証, 二來可以以成本價入原料, 唔需要為價格波動而增加成本, 三來卡姆丹克未必用得哂全部硅料, 賣給市場可以從中獲利.

    • fatlone 說道:

      卡姆丹克睇得起既硅料廠都係大廠, 卡姆丹克太細間買唔起:P

      如果2011年底至12年頭成功將產能推至1.4GW, 712以產能計就成為二線頭, 一線尾的廠商, 如果以單晶都應該係全球top5, 不過唔知3800會唔會踩隻腳入黎, 咁既話點都唔夠佢快

      我覺得712下一個刺激點, 應該係宣佈2012年既訂單既時候, 不過上年類似消息係9月10月先公佈, 可能等埋半年業績一齊公佈, 2個消息一齊上, 依家都係將手上既712放係度唔理, 由佢自己發展, 我覺得市場最最最注視既指標係毛利率, 如果可以保持一個較低跌幅, 市場收貨既話應該會keep住個up trend, 如果咁勁可以keep到唔跌, 甚至微升, 一定會爆多10個8個%

      • 山頂洞人 說道:

        fatlone兄,基於張屹對質量的執着,個人猜想他不會對本土企業有多大興趣,企業自身的原材料都是進口的。所以,若要搞合營或入股或收購甚麼的,恐怕對象是外國企業的可能性較高;這一點,也許要新準股東TPG搭橋。另外,張屹一直執着的是搞「精」,恐也不容易另謀他想,而且,他或會想光搞本身這個環節已經要耗費大量精力而且幾乎做不完,除非,TPG有強烈的意願而且代搭橋,同時,成本的上升或產品的價格的下降再大幅蠶食其毛利率,猜想,毛利率或要下破至15%以下才會深度刺激張屹心中那條弦,暫時,我個人對企業本年的毛利率沒到這麼悲觀。

        另外,張屹之前透露今年的目標付運量為500兆瓦。這個數字比本人預想的低了近兩成,看似也比一些分析員的預期稍低。不過,派傑說,也許投資者已把目光放遠至明年的發展,這得看看市場是否如此。

        • fatlone 說道:

          hi 山頂洞人兄, 你個留言不幸被spam, 好在留意到

          500MW的數字的確低於大家的共識, 不過, 回顧第一季的出貨量, 500MW是正常水平, 出Q1業績果日, 我好驚712會大跌, 因為出貨量比我預計少好多, 只係同去年Q4持平, 但係今年既產能係600MW, 咁既出貨量即係新增既400MW未能及時投入生產, 要不然出貨量點都有80-100MW, 單季營收應該已經達到去年全年既一半, 但係結果係同Q4差唔多, 不過市場覺得毛利率維持到, 所以要升, 我呢一點真係估唔到

          其他網友都有分享, 最近單晶wafer現貨價大跌, 睇黎Q2先係真正既考驗, 營收方面預計會有強勁增長, 只係剩返毛利率保唔保持得到, 報價網既4月份合約價, mono wafer跌左5.96%, 如果跌幅相近, 毛利率會下探至25%, 但係仲有5,6月要捱:(

          轉機係傳統Q2係太陽能旺季, 如果2010年事件重演, 人人爭相係調整補貼前入紙(德國6月又傾點cut), 咁Q3應該會好旺場, 價格有望略為回升

  2. 山頂洞人 說道:

    fatlone兄,基於張屹對質量的執着,個人猜想他不會對本土企業有多大興趣,企業自身的原材料都是進口的。所以,若要搞合營或入股或收購甚麼的,恐怕對象是外國企業的可能性較高;這一點,也許要新準股東TPG搭橋。另外,張屹一直執着的是搞「精」,恐也不容易另謀他想,而且,他或會想光搞本身這個環節已經要耗費大量精力而且幾乎做不完,除非,TPG有強烈的意願而且代搭橋,同時,成本的上升或產品的價格的下降再大幅蠶食其毛利率,猜想,毛利率或要下破至15%以下才會深度刺激張屹心中那條弦,暫時,我個人對企業本年的毛利率沒到這麼悲觀。
    另外,張屹之前透露今年的目標付運量為500兆瓦。這個數字比本人預想的低了近兩成,看似也比一些分析員的預期稍低。不過,派傑說,也許投資者已把目光放遠至明年的發展,這得看看市場是否如此。

  3. 路人 說道:

    大家可能誤會了…出貨量應該增加了, Q1 can’t compare to Q4

    Q1 出貨量一定會偏低, 做開廠既就知道每逢新年假期前一週工人已經開始回家…新年假後某d工人就不會在回來, 要重新請人…因為依家大陸太多機會了…請工人很困難…所以二月又要train一班新人…攪攪下二月冇左大半個月,可以佔整季生產力1/3至1/4, 之後q2會好d, 但都有五一黃金週….呢個就係點解業績要一季一季比的原因

    依家Q1收入在沒有大半個二月既情況下等同Q4, 仲未計Q1 wafer價格下跌, 生產力一定顯著上升才有呢個成積呢

    • fatlone 說道:

      路人兄心水真係清, 我完全無考慮過你提及既野

      多謝分享!

    • 山頂洞人 說道:

      路人兄計算正確。原本個人預期首季純利或達0.9至1.3億元,已計入去年年底新增的產能,知道第一季的付運量將會「沒譜」,只是不知道「沒譜」到何等程度,同時沒有較清晰地併入售價下滑的考量,尚幸猜中純利率或能維持約26%的水平,結果在TPG慷慨入股的前提下,市場「收貨」。今天股價衝高回落,歇一歇,眼見龍頭#3800難以大幅回調,猜想#712也不會太糟糕。由於年底至明年年初,產能將比年初的預定計畫作進一步擴充,猜想市場會比較在乎明年降至8倍(已計入潛在的股份攤薄)甚至更低的預估市盈率。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