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合調整; 從三江化工引伸出為何不買金融股

今日再斬部份北控水務, 本來都不打算斬去這麼多, 不過見到沽盤來勢洶洶, 以股數計接近1比1, 可是以經紀牌數目看, 買盤比沽盤是3:1, 顯示沽盤較有可能來自大戶, 我對這個現象很有戒心, 因為我在過往的小小觀察是, 當股價向上爆升時, 買盤一定是大手大手狂掃, 不會是由大量小買盤聚集而成, 很多時候後者的下場都是被大戶三兩下就沽散, 今天我對371的觀察, 在2.45時長期有數十個買盤掛著, 股數約百多二百萬, 後尾見在2.46的沽盤突然暴增至超過2百萬股, 但只是來自十餘個經紀牌, 即是每戶平均想賣十多萬股, 心知不妙下把原來打算沽的數量加倍, 要是這次是摸底沽的話, 我也無話可說, 單日狂插可以是震倉, 但短期內的勢加起來就不是震倉, 好友要反攻, 要待母公司有動作配合才行, 現在減持為上

套現的資金, 買了2隻股份: 天能動力和三江化工(2198.hk)

3個動作之後, 今天是總倉位是淨減持

天能動力昨天的表現令我嚇一跳, 以今天的表現決定昨天是震倉, 還是見底, 結果見今天有買盤攻上, 本來就打算增持, 那我在4.04再追了一些, 平均價在4元左右, 計及股息因素會再低少許, 算吧, 影響不大

三江化工又是純跟風, 這是cup sir和藍兵兄的作品, 在藍兵兄的網頁有詳細分析, 別忘了看網友的留言, 其中的yeung兄具參考價值

為何會跟這隻股票? 除了是blog界強者的分析和有真金白銀買進之外, 最重要的因素, 是研究三江化工跟研究卡姆丹克的方向相近, 就是著眼於「價」和「量」的分析基本盤就大致可以掌握得到, 簡單永遠都是美, 你知道那家公司的價和量, 就知道營收有多少, 而成本方面, 同樣主要都是來自原材料, 那麼我們能夠同時追蹤原料價格, 大概就知道那家公司的業績會如何, 這一方面拜互聯網的方便, 偉大的祖國在這個地方表現出她先進的一面, 三江化工的主要產品環氧乙烷售價在報價網每天更新(都是來自藍兵網的網友提供): http://jiage.china.alibaba.com/price/trend/c23552-t22429-a0-rpm-d11-04-20.html?sourceForm=%B3%F6%B3%A7%BC%DB 4月20日的報價是14100RMB/噸

而主要原材料乙烯的價格, 我都是直接google而已, 應該會找到相關的資訊, 而我在編寫時在這裡找到的價格是大約在1368-1385美元/噸左右

銷量就不太可能在網上得知了, 不過如果買對了公司, 正常情況下, 產品售價在上升的時候, 銷量應該都會相當不錯, 專業點說就是產能使用率一定會保持在較高水平, 銷量不用在此時擔心

毛利率方面, 作為沒可能接觸第一手資訊的散戶是不能及時得知的, 在這個時候我們只能以過往的表現在出簡單推測, 值得一提的是, 管理層質素在這個環節是很重要, 因為執行力不佳的團隊隨時會突然令毛利率大跌, 到時股民們只能等著被洗倉的命運 😦

我不清楚三江化工的管理層質素如何, 但至少它是第一家民營環氧乙烷的廠商, 可以在中石油和中石化兩大巨頭下殺出血路, 應該不是泛泛之輩

王雅媛小姐曾在專欄評論三江化工, 如果沒時間讀畢這篇不太長的文章, 沒關係, 直接跳到最後一句就可以: 寡头垄断的好处-香港經濟日報20110328, 我只是說笑而已, 做每一個投資都要認真考慮清楚喔, 王小姐的分析當然值得參考, 人家可是專業的

營收的三大重要元素: 售價、成本、銷量, 作為散戶的我們都能夠靠自己就可以有個概念推算未來的好壞, 太陽能的卡姆丹克如是, 石油化工的三江化工亦如是, 有些人說工業股不好, 因為資本開支大, 產能淘汰後做depreciation也輸死人, 有些工業股更是勞動密集, 工資壓力下很快會捱不住, 這一切加起來就是低毛利, 而低毛利的行業永遠不會是最好的公司, 那金融業肯定是更好的選擇, 現在我一定不會有這個想法

有網友說過(應該又是terence兄吧? 不太記得了, 可能不止他一位), 金融業是一個black box, 你永遠都沒可能知道內裡的運作、資產結構等重要訊息, 我不認為在龐大如匯控的金融巨企, 你可以從一份年報看得出甚麼, 內裡的數字有多詳盡, 都只是一個summary, 難道, 我們只要簡單地捉住利率走勢, 就可以知道金融股的方向嗎? 單是一個撥備已經可以扭曲了該年的盈利, 我不懂看, 亦不打算花太多心力去研究金融股, 付出的跟回報不會成正比, 金融股可以有個怎麼樣的回報?

我可以斷言, 三江化工跟卡姆丹克都不會是升得最勁的股票, 但是這2只都是較易掌握的股票, 我只會對自己熟識的股票或投資下注, 不熟不做, 我會繼續堅守這個原則, 不熟但仍要下注都只會是雞仔注

或許, 最後我可能不幸地敗在自己認為熟識的投資上, 但我甘心, 因為這樣我可以輸得明白

要作較長線的投資, 金融股暫時都不會是我那杯茶, 如果見到短線值搏, 另作別論, 又或者可以考慮用其他工具出擊會更好

本篇發表於 fatlone's view, 投資心得, 交易記錄 並標籤為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2 Responses to 組合調整; 從三江化工引伸出為何不買金融股

  1. Gary 說道:

    呢幾日研究下三江化工, 同卡姆丹克有 d 似, 都係買原料返來再加工, 而且原料同成品價格都會變動, 三江化工第三期廠房完成左, 今年可以多60000噸產能, 客戶已確認購買第三期產能全部成品, 而成品價上升速度快過原料價, 盈利應該有提升, 但應該未必可以好似卡姆丹克甘番一番, 預計佢今年每股盈利再增長 30%, 現價 p/e 為 6, 再加上起緊第四期廠房, 而市場一路都有好大需求, 值得追蹤為中長期投資.

    • fatlone 說道:

      hi gary兄, 2198好多blogger都有買, 現價唔貴, 我準備加注, 最好既係, blog界唔少人有但媒體既exposure仍然唔高, 你可以去山頂洞人兄個網睇, 佢有D資料值得參考, 我右手邊有佢個blog既連結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