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tlone’s view: 大膽預測即將見底, 中期也不會再穿 (除非再有黑天鵝)

我現在根本不害怕股市的市況, 我還有個很強的信念, 覺得即將見底

最理想的情況是一個尖底, 殺倉式下跌(可能持續數天), 之後立即來個報復式反彈

若情況真的如我所料, 這一個底, 至少不會在半年內跌穿, 我相信是2011年也不會穿, 除非有另一件黑天鵝事件將環球市場推至更恐慌的境地

只有黑天鵝事件才會引發洗倉式下跌, 但往往這一波急跌正是一個中長期走勢的底部

對上一次就是金融危機, 導火線是雷曼兄弟這家百年老店倒閉, 大家對當時市況仍歷歷在目吧

這次亦是一件黑天鵝事件, 福島核電站事故的發展出乎意料之外地差, 最壞的情況是全日本的經濟陷入深淵

何時幾底, 取決於核危機何時解除, 因為日本現時最大的問題是輻射威脅, 同時因一半核電廠暫時關閉導致電力供應減低了15%, 所以工業生產受阻, 同時國家並未傷及元氣, 危機解除後經濟活動便會快速回復到略低於災難前的水平, 見底的時機, 我估是最後一組反應堆的外圍發生爆炸, 將市場恐慌推上頂峰, 之後確認反應堆停止洩漏, 超跌的就會補回

這次賭局最好的地方是結果很快就會揭盅, 爐芯要是融毁的話數天內就會有結果, 因為反應堆已經停止運作, 發出的餘熱是由於核裂變物質的放射性衰變產生, 這個過程一定會完結, 因為衰變總會停止, 所以成功的話, 就很快沒事,否則就作最壞打算吧…

大家可以到以下網站, 查詢福島核電站的最新事態發展

http://edition.cnn.com/2011/WORLD/asiapcf/03/15/japan.nuclear.disaster.timeline/index.html

我決意賭今次事件會得到完滿解決, 輻射洩漏得到控制. 老實說, 我想不到為何不押注這事件能夠解決.

我的理據是, 假如輻射大規模擴散, 日本不用沉沒也淹沒在輻射塵裡, 這樣的話環球經濟都會遭到嚴重打擊, 屆時, 股市大崩盤走不掉, 但是歷史上跌得最慘重可以是單日下跌30%, 我就以30%loss做這次的離場位, 我輸的就是這30%, 若極短時間(假設是一個星期)可以暴跌幾十%, 那麼我可以肯定未來一段為時不短的日子將會過得很苦, 輸掉30%, 但還有7成在手, 已經有足夠彈藥在股市中東山再起 (我想若這不幸的事情真的發生, 再生能源可能會成為資金避難所, 炒到上天) 非常時期就用非常的風險管理, 搏中就至少賺30%以上

當股市可以壞得要崩盤, 實體經濟一定已經被確認嚴重受損, 你能在股市抽身而去, 但整個經濟都會走下坡, 可能連工作都保不住, 真正要害怕的話, 就應該將所有的資產套現, 再等復甦來臨

全球的經濟是環環相扣, 日本還要是當中的重要一員, 中國與日本的經貿關係更加是重中之重, 大家可以到這裡看看, 中國有13%的進口是來自日本, 進口的包括很多capital good, 例如大量零件, 高端設備, 原料等等, 這些東西不是別的國家可以提供, 能夠和日本科技並駕齊驅的國家屈指可數, 我想到的只有德國和美國, 有些領域根本甚至是被日本牢牢控制著, 你不跟他買就幾乎沒有別的選擇, 日本有事, 中國也不好過, 中國不好過, 香港會更慘

若然賭中了, 短期內就可以賺3成, 最初反彈的動力多是政府強力的介入, 現在日本政府已經再推QE, 坊間報道全都說日本國債負擔沉重, 債台高築下還舉債搞QE是壞事, 我不以為然. 我不熟經濟, 但我自問還有一點智慧. 我知道的是, 日本雖然在GDP數據上看似沒有增長, 又甚麼「失落的十年」, 但是, 日本的經濟實力依然是十分強大, 日本雖沒有八九十年代的光榮, 但日本企業仍然是國際間有著舉足輕重的影響力, 而最核心的競爭力 – 科技力量, 日本一定是世界前三名, 其餘就是美國和德國. 這個底子仍厚的國家, 賺錢能力是不容置疑. 同時它不像美國, 在全球範圍窮兵黷武, 國家開支多極有限. 再者, 日本的國際對外金融淨資產是全球第一, 世上最沒可能破產的國家, 日本必定是其中一個

關於日本國債, 我再多談幾句, 大家可以到這個連結看看, 入面提到「同時,必須注意到,日元資產與美元、歐元有著本質不同,其流動性遠遠差於後者,一旦被套牢就很難解套。這就是外國人或機構持有日本國債的比率很低、截至今年3月末僅為4.6%的原因。」 你看, 所謂超過GDP兩倍的國債原來有超過9成半是日本人自己持有, 日本人難道要破自己政府的產嗎? 當全世界都說日本國債超高, 但高負債情況一直持續自然有其原因, 但傳媒竟鮮有提及上述事實, 從日本國債再次教曉我們一個道理: 當看似不合理的現象一而再地發生, 事情就不是不合理, 而是認為不合理的人找不到原因. 在股市中, 很多機會就藏在這是看似不合理的升勢裡面, 應跌不跌的股, 一定要注視, 這些股份可能是強者把握先機進場的訊號.

日本是名乎其實的強國, 一個強國就必定有其韌性, 復原能力比其他國家強, 如果經濟增長在GDP這個數字反映出來, 那麼, 災後重建所拉動的GDP一定比正常高很多, 因為GDP就是一個國家的產出, 天災使很多東西消失了, 自然會製造大量需求去生產. GDP就增加了. 最終國家付出的代價, 可能主要是購買原材料的成本. 我不確定我是否正確, 但以我有限的智慧理解, 假設一個國家在天災不損失一分的生產力, 同時原材料是無限量免費獲得, 損失幾多千百億, 也不會反映在該國家的增長中, 反而衍生出來的需求, 會拉動增長, 就是這樣奇怪, 如果我的概念有錯, 懇請各方高明指正

oh, 已經離題萬丈了, 算吧, 這個博是個的小小空間, 不必太認真吧, 主要都是用來抒發個人觀點和跟網友們交流

最後分享一些資訊, 日本這次的核事故未必如大家想像中嚴重, 我從利世民的專欄中看到以下這篇文章, 因為可能會更新, 所以我不在這裡原文照錄, 直接去以下網址看吧

http://mitnse.com/2011/03/13/why-i-am-not-worried-about-japans-nuclear-reactors/

本篇發表於 , fatlone's view。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