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tlone’s view: 核電危機, 太陽能生機?

正如網友WR兄所說, 這次的日本地震引發的核能事故, 引起了社會對核能使用的反彈, 亦可能會使人們的目光再次投向其他更安全的新能源

太陽能是最最最安全的新能源, 太陽能板不會爆炸, 安裝太陽能設備風險很低, 對比風能, 裝風機的工人是很危險的, 在海上裝風機更甚, 我想裝太陽能板很難發生大事故吧? BIPV和一般建築工程是一樣

唯一的缺點是空間佔用大, 即使技術如何突破, 也不可能在一個發電站佔用的空間, 安裝當量的太陽能板去吸收, 在這一個範圍內的太陽光帶來的能量一定少於發電機組產生的電

其實, 只要如此連結所示的地方擺放太陽能板, 就可以供應全地球的基本能源需要, 當然我們不需要全部能源也使用太陽能, 而是因應情況使用適當的能源, 我想說的是, 採用太陽能作為其中一種主流能源, 假設佔10%, 也不會佔用太多地方, 至少在日照充足的地區, 如美國加州、南歐地區、中國西部等, 都有條件大力興建太陽能, 可是這先天條件優良的地區大多數是落後地區, 所以加州和南歐應是最先有能力大力推進太陽能的地區

老實說, 核電站發生意外後我很快便想到太陽能股可能有追捧, 不過今天港股還未有異動, 但美國的太陽能股則非常給力地大升, 雖然我未知可否維持到收市

我並沒有加注太陽能股, 因為我一早就已經重注買入了卡姆丹克, 我不是說我有先見知明, 相反我也想在這兩天才大力建倉, 可是我的資金幾乎已耗盡, 我一股不沽是我唯一可以做的事

因為重注712, 我的倉完全跑輸了大市, 也落後了很多博客的組合, 但我這一刻仍有信念, 在未來的一季, 可以扭轉頹勢, 現在德國也有反核能的聲音, 且看這些聲音會否成為加快太陽能的助力吧!

假如我因地震而在太陽能中賺了, 我算不算發了日本的國難財? 這應該不太算吧, 至少我不是把原料價炒高給人家增重負擔…

要記著, 這次核電事故的刺激, 效力可能只是短暫, 始終不是實質政策支持, 不太可能即時反映在中短期的業績上

最理想的情況是因這次的刺激, 使太陽能板塊進入另一波行情, 重拾升軌

本篇發表於 fatlone's view, 卡姆丹克, 太陽能, 新能源 並標籤為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8 Responses to fatlone’s view: 核電危機, 太陽能生機?

  1. Keane 說道:

    如果你仲記得, 712佔我既倉都唔少比例
    但近期技術走勢明顯轉差, 但我都搵唔到咩消息令佢返到十二月個個低位
    希望佢17 號份業績見得人

    • desmondctt 說道:

      佢走勢轉差係因為市場情緒變壞,同埋各國政府補助政策仲未明朗,加上兩會中都唔覺有太陽能相關利好,就算有都係重提舊調,我估主因都係咁。 依家跌緊七百幾點,但卡姆丹克仲有2.9,有力一守

  2. DL 說道:

    If you have been following the price trend for 0712, during the upward channel in Q4 2010 it retraced approx 23.6% after hitting new high (counting from 52-week low of $1.22). So if you work out the Fibonacci retracement levels between 52-week low ($1.22) and 52-week high ($3.40), the 23.6% is $2.93. Last Friday it dropped below that but closed at $2.95; yesterday it closed at $2.96.

    Looking at 20-day RSI and stochastic the trend seems to have turned upwards again. Technically speaking 0712 should resume its uptrend. I think the recent price drop was to scare small investors away in anticipation of a strong annual result. Let’s see how the stock price closes on Friday.

    • desmondctt 說道:

      又學到野, thx DL

      希望23.6就好喇, 唔好去到38.2

      點解今日得風電股有勢, 太陽能唔似美國果邊咁狂升?

      唯一解釋係風電股先前跌得太殘, 有刺激就即彈, 投資者認為香港既太陽能股未跌夠嗎?

    • Keane 說道:

      請指教, 因為小弟唔係好計到2.93??
      thanks.

  3. DL 說道:

    Glad to be correct, closed $3.07 today, volume 8.6m 😀

    Uptrend has resumed..

    • desmondctt 說道:

      Hooray!!! bro DL, beside the volume, today’s movement is a “V" bounce which is a very good signal to confirm the bottom!!!

      please dun let us down for the coming annual result on fri

      • WR 說道:

        年报似乎没有理由有风险,Q4的公告已经明确。真正的风险还是Q1的季报吧。

        看着电视里讨论核能的风险问题。切尔诺贝利的问题是人为的问题,大家都认为严格管理可以控制风险。但日本福岛的核电站确实实实在在的天灾。有多少核电站能抗的住9级地震和10米的海啸(据说和飞机一个速度)?这样来看,核电的发展就算不会是完全停滞,但迟滞发展确是可以预见的。

        太阳能会继续全面开花的,我们享受自己的辛勤分析和努力吧:)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