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tlone’s view: 中航科工 (2357.hk)

首先, 我申報我已在1月26日(即公佈注入天津航空翌日)加注中航科工, 作價3.78, 其餘的部份均是我在數年前在1元至2元買入並持有至今

其實在網路上也有不少報導和網誌有分析過中航科工這只股票, 肯用心的話應會找到不少資訊, 而我亦看過不少, 我寫這篇網誌一開始就想要寫一些別人忽略了的東西, 我的網誌才有價值在流轉在網路上, 希望我能夠做到這一點

因為懶, 所以以下內容很多都不會引用出來源, 假若你對此股有一定認知, 你應該會明白

其他寫的都是圍繞注資概念, 又期望2357會變成另一家波音/空客, 此外還會提到中國的航空市場潛力巨大等等, 更有人假設這些打算上市的資產的幾多幾多%會注入2357的話, 2357會比現在升值N倍, 2357持有的A股公司市值已超過xxx億所以它應值更多, etc…

中航科工的概念非常宏大, 我以前就是被這些吸引而買入, 現在我有新的看法

先分享我最初為何買入2357, 我一開始買入中航科工的目標就很明確, 就是「賭」它會注資, 我最初接觸這只股票緣於在uwants討論區的一個user(好像叫甚麼中航科工特務…), 我看完他一連串有關中航科工的資訊, 我終於買入了, 第一次買入作價是2元, 應該是08年年頭吧, 很快便知我摸了頂:( 不過我沒有恨那位特務, 相反我還堅信2357終會實現重組的, 在1元水平「溝貨」…之後我便沒有理會了…股價持續低迷加上又沒有重組消息… 到了09年, 2357的強勢有目共睹, 因為重組計劃提速, 注資重組由純粹的一個概念變成已經發生了的事, 現在就只看重組進程有多快

我要強調, 我一開始就是以賭的心態去買入2357, 因為重組注資這些事實在說不過, 但我知道一旦會做, 回報一定會十分好, 一定以倍數計, 我是以數年搏數倍的心態去投機

但現在, 我不會再用這個心態買入股票, 我要從波幅中賺取利潤, 這比長期持有獲利更難

我跟蹤了2357有不短的日子, 它的波動很大, 看似難捉路, 但一年內總有數次機會買入沽出

最簡單而又比較準確的方法, 是看週線圖, 我自己在未來會以此作準則去做有關中航科工的買賣, 有機會我再匯報這個方法行不行

我的觀察是中航科工波動大, 所以看日線圖會很難看得出走勢, 雖然波幅大, 但每次升浪也會持續一段不算短的時間, 如果確認升浪開始或者已在運行當中(怎樣去確認要自己領會吧, 我也在努力學習中), 則10週線是支持位, 之後的波幅也很少跌穿此位. 至於何時才沽出, 我暫時定下一旦股價從10週線再下跌15%作為離場位, 又或者連續2週收陰燭也是沽出訊號

其實一開始我並不是想分享買賣策略, 但一邊寫就寫了出來:P 我主要想分享的是坊間提及中航科工都只會講它的重組概念, 很多人都希望它會成為中國另一家波音空客, 我現在就告訴大家, 中航科工不會成為中國的空客波音

原因就是這個去年11月的消息: 中航工業經濟規模達2000億 通飛可能單獨上巿

我當初看見這個消息, 我很擔心注資重組這個故事是否已經完結, 但市場告訴我暫時未需要太悲觀, 我就繼續持有吧, 之後我再想, 做不成中國波音, 那中航科工還有甚麼概念? 以下只是我的猜想…

這個消息我認為整機業務是會單獨上市, 亦即是未來的通飛, 而餘下的資產則很有可能大部份會注入中航科工

甚麼是餘下的資產? 我們要知道, 整個飛機制造業的產業鏈是很長的, 真正把飛機做出來的整機部份只是在整個產業鏈的末端, 而其他的零部件則是更上游的公司負責, 一架飛機所需的部件少說都過萬, 整個行業的參與人數是數以十萬人計, 我堅信中航科工不會負責做飛機的部份, 堂堂大飛機計劃的整機業務要上市, 豈會資產注入這麼隨便(其實只是我胡說…:P), 一定是來個盛大的IPO, 告訴全世界中國的整機公司要上市了! 再講, 將一家至少值數百億的整機公司裝入中航科工會否太大想頭…?

中航科工的使命就是將很多規模較細的零部件公司注入, 未來我們或會見到時不時會有十億八億的資產注入, 這些小公司要單獨上市集資的成本太高了, 中航科工就是一個平台去處理這些資產, 其實母公司中航工業旗下有很多上市公司, 為何要選中航科工? 我記得有個訪問講過中航科工由於是在香港上市, 而香港的上市法規較自由, 上市公司在香港較易增發或配股, 我確信單憑這點就確認了中航科工是優於其他中航工業的A股公司, 上市就是為了抽水集資, 當然要選個最方便, 在香港配股可以在一晚完成, 只要認購反應夠好, 以香港的效率真的是可以不用停牌就可以完成配售, 上市公司的任務就是要抽水, 我為何要將資產放進一個較難集資的平台? 最近期的天津航空已出乎意料之外, 因為內地的分析師說這家公司本身是屬於另一A股公司的旗下, 但竟然裝入中航科工… 或許這印證了以上的說法吧…

總括而言, 造大飛機沒中航科工的份兒, 中航科工的賣點是大飛機的零部件業務, 是正宗的高端設備配件, 飛機的零件質量要求很高, 入行門檻不算低, 而且這些公司可以做的並不限於航空業, 很多工業也有機會涉獵, 前景或者概念不比大飛機低

這一浪先看可否挑戰4.5吧!

本篇發表於 fatlone's view, 個股研究 並標籤為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2 Responses to fatlone’s view: 中航科工 (2357.hk)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