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能板塊的一些觀察

數天前, 我在美國yahoo finance找看一下在美國上市的太陽能股, 因我認為全球領先的太陽能股主要都在美國上市, 在港上市而具一線大廠規模的只有保利協鑫(HKSE:3800)一間

當日我發現整個板塊都有上升, 最好的更升接近7%, 可惜我功力和毅力都不夠找不到那板塊異動的原因, 但不幸在剛過去的星期五出現顯著回調

只要click以下的連結, 就可以知道在部份在美國上市的太陽能企業與卡姆丹克的表現比較, 再加入了恒生指數在參考

(Google finance的互動比較圖)

我對揀選在比較的公司認識很淺, 但也很簡短的介紹一下他們在太陽能產業鏈負責的部份, 介紹次序由表現最好開始, 以最近三個月計

1. LDK Solar (NYSE: LDK): 這間廠業務由原生多晶矽、solar wafer, 電池和模組都有做, 印象中LDK solar的wafer產量是全球第一, 該公司網頁所示2010年的產量達到2.3GW, 幾乎是卡姆丹克的4倍, 它是卡姆丹克的競爭對手, 但卡姆丹克就只是wafer的生產商

2. Renesola (NYSE: SOL): 這間公司和LDK在整個產業鏈的定位相同, 都是上中下游通吃, 該官網表示wafer的產量在2010年底達到1.2GW(主要是多晶而卡姆丹克的主力的單晶wafer), 2011年年底將達1.8GW, 規模比LDK小, 因它的wafer產能遠大於電池與模組產能, 所以它是wafer的淨產出者, 亦即是卡姆丹克的對手之一

3. JA Solar (NASDAQ: JASO): 這是一間製造太陽能電池和模組的公司, 亦是卡姆丹克的主要客戶之一, 所以他的表現和卡姆丹克應成positive relationship, 值得留意的是它在本年九月公佈了一個重大消息, 就是它獲得了中國發展銀行的300億元人民幣銀行授信額度 (來源), 給大家一個概念, JA Solar的市值, 以10月1日計, 只是大約114億港元左右, 我相信這是JA Solar近期表現強勢的其中一個主因. 300億RMB… 基本上這間公司等於擁有無限子彈, 若運用得宜同時行業大環境轉好, 悉數運用這些貸款後gearing ratio暴增下這間公司的成長可能會極之可觀… 產能方面, 它現在已經達到每年1GW(電池)

4. Solarfun Power (NASDAQ: SOLF): 在這次觀察之前我真的沒有聽過這間公司, 可見我研究的深入程度真的十分有限:) 這公司涉足的產業鏈由硅錠(wafer的原材料), wafer, 電池到模組, 截至2010年八月, 它的模組產能達到900MW

5. Comtec Solar (HKSE: 0712): 卡姆丹克在這3個月以58.67%的升幅, 排第5, 是的3個月升了接近59%都只是排第5, 這間公司不多說了, 只remind一下大家在9月底它的年產能會提升至600MW(我想這個大家是屈指可數, 我的奢望是>100 😀 將來希望可以, 只要這個blog的實戰表現經市場驗證及肯定之後…) 相比上述的公司, 可想而知卡姆丹克在一眾已上市的太陽能股只是很細小的公司呢… 所以明年底1GW的目標看以激進, 但身為後來者, 我認為訂單和財力許可的話, 應把產能擴張目標升至1.2GW, 把本年的產能提升夠1倍, 其實上星期已經出了新聞稿說公司已有打算把擴產目標提升至超過1GW

6. First Solar (NASDAQ: FSLR): 這間公司是薄膜太陽能的龍頭, 而市值(超過一百億美元)亦遠超其他太陽能公司, 產品轉換效率業界最高, 剛招股完畢的創益太陽能(HKSE: 2468)亦是薄膜模組的廠商, 薄膜技術是傳統使用矽為原材料的太陽能的競爭對手, 可以說若薄膜技術跑出, 卡姆丹克幾可肯定會玩完, 不過這是言之尚早, 傳統多晶矽太陽能仍佔70%以上, 升幅明顯比上述5股跑輸, 應因為它在最近的業績公佈了較市場預期差的成績

7. SunPower (NASDAQ: SPWRA): Google了這間公司, 發現這間公司研發的電池的轉換效率竟達到24.2%! (來源) 卡姆丹克的wafer也只是18%而已, 我真的有些擔心西方的領先企業是否每一間也能達到這個水準? 不過最後也是主要看每瓦售價, 技術再高, 但製造成本不降下來也沒有可能單憑高轉換效率來拉低每瓦售價. 這是一間上中下游, 一條龍服務的公司, 雖然研發實力很強, 但並未反映在股價上, 我很懶, 暫時不想去找出原因

8. Suntech Power (NYSE: STP) 這間公司是專注在電池和模組生產, 也是卡姆丹克的主要客戶, 它已經中國數一數二大的模組生產商, 股價方面以負1.49%排最尾, 原因暫時不深究, 只能說長期下跌必有原因, 真的不要去撿便宜去買這些股

在以上的比較中, 發現近三個月幾乎整個板塊都有十分可觀的升幅, 除了sunpower和suntech solar之後, 而升幅最高的兩隻股份都是主營wafer, 所以可以由此估計今年造wafer的應該有很好的表現, 同時主營wafer製造的卡姆丹克應有好表現, 我希望卡姆丹克的股價可以追貼這兩間領跑者, 可以算是追落後吧, 不過是追一些在美國上市的太陽能股而已 😛

很累, 就此完結吧…

本篇發表於 太陽能 並標籤為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One Response to 太陽能板塊的一些觀察

  1. 引用通告: first time being blacklisted, but i am quite happy for this | fatlone's investment paradise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