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持有

在股票投資上, 每個人也有他的取態, 有些喜歡短線投機, 亦有人鍾意長期持有, 兩者兼之也有不少

直至目前為止, 我也屬於長期持有股票的人, 因為我手上的股票甚少在三個月內換手, 我不換手只是我膽小, 怕沽了會繼續升, 但到真的見頂後又不敢止賺或者止蝕, 我跟自己說我要盡量克服這個缺點, 經過理性分析後認為要沽就沽, 買就買, 不能感情用事

根據我的觀察所得, 選擇長期持有心水股份的人, 多會選擇市值大的公司, 他們追求的是長期增長或股息收入, 強調的是複利效應, 他們選擇大公司是因為: 1)他們認為這些公司的可預測性及穩定性較高; 2)較高的股息可提供現金流

長期持有這個策略本身是沒有問題, 問題是持有甚麼

若選擇長期持有這條路, 很容易會受到上述的人影響, 結果就會重倉金融股, 藍籌股. 這是股份是公認的優質、穩健, 自然會被認定為長期持有的對象

我是不認同長期持有便一定要選擇這些股票, 反而我會刻意不去選擇這類股票

我們先要了解長期持有最大的優勢是可以賺盡整個升浪, 所以長期持有的回報目標應該以整個升浪的回報做衡量, 中間的波幅是其次, 這又引伸了另一個優勢, 就是長期持有可以承受較大波幅

若以穩健的藍籌股作長期持有對象, 這個做法會浪費了長期持有的兩個優勢. 第一這是規模龐大的公司長遠來說很難會持續高速增長, 這意味著長期升幅也不會很可觀, 舉個例, 工商銀行(1398)的市值約二萬億港元(即是HKD 2,000,000,000,000 十二個零), 你還可以期望它能倍數增長嗎? 若有心研究的話, 用google財經的股票篩選器篩選, 你會發現市值達一千億元以上的公司大部份在近年也沒有可觀的增長(近年定義為3年, 可觀的增長=100%升幅)

中資金融股的高速增長期已經在07年三萬二千點的高峰時完結, 本地傳統藍籌就是十年也沒有升幅, 千億元俱樂部新進者如比亞迪(1211)、騰訊(700)都已經停止高速增長, 可以一提的是這兩隻股票都是過去一年的股王, 不過當它們成為了股王時才長期持有他們已經太遲, 因為最可觀的升幅相信已經錯過了, 大家不妨看看它們的一年與五年的走勢圖便很清楚了

五年前, 應該很少人會叫你長期持有騰訊, 就算是持有亦只會小注, 一般人不會有這個膽量重注買入當年的騰訊, 三年前的也不敢, 即使它已經有數年倍數增長的往績

第二個浪費的優勢是可以承受較大波幅, 因為長期持有意味著可以在大跌下仍有實力持有股票. 高速增長的股票往往是市值較小, 波幅大的股票, 可以反過來說若實力不夠強, 在跌幅深的時候便要沽出, 往後的升浪便沒有份兒

我手上的一隻股票已經持有超過兩年, 最差的時候蝕了超過一半, 最好的時候有超過兩倍的利潤, 若把握到賣出時機, 我現在的回報會更好, 但現在也未算是最壞的情況, 即低位沽貨高位買回. 直至現在回報算是比上不足, 比下有餘, 不過我認為我可以做得更好, 希望在未來數年的能夠將投資回報提速, 為自己及家人的財富增值

本篇發表於 Uncategorized 並標籤為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表迴響

